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楊潤雄的擔當精神展現公職人員應有本色\屠海鳴

時間:2020-07-06 04:23:26來源:大公報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香港迎來由亂而治的重大轉折。面對中央的信任和期待,政府的問責官員應該如何作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多次表示,教育局會繼續加強支援學校推動德育、公民和國民教育,推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讓他們成為有識見和積極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並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為此,教育局開始製作教材,讓學生認識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法律內容、重要意義。楊潤雄還明確表示,自下學年開始,為新入職教師提供三十個小時的核心專業培訓,把好教師入口關;學校內不應出現政治宣傳活動,教育局拒絕「港獨」洗腦歌曲進入校園。

  楊潤雄的做法體現了政府問責官員應有的擔當精神,值得點讚!在經歷了「修例風波」之後,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需要所有香港人一起努力,公職人員更是中流砥柱。楊潤雄的擔當精神,真正展現出公職人員的應有本色。

  維護「一國」原則是公職人員的職責

  反中亂港勢力長期將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港人權利兩個概念對立起來,將維護「一國」原則與蠶食「兩制」空間畫等號,甚至在「愛國」與「賣港」之間畫等號。這些歪理邪說氾濫成災,令某些公職人員也迷失了方向。有的人雲亦雲,有的不敢發聲,有的逾越底線,做出違背公職人員的政治倫理和職業操守之事。「修例風波」中,就有少數公務員為暴力活動提供信息,甚至公開發表「反中」言論,亦有法官公開發表個人觀點。而某些政府部門對管轄範圍內的反中亂港行為僅僅表示「譴責」,不願拿出真辦法、硬措施來維護「一國」原則。

  在「一國兩制」的制度框架之下,「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沒有「一國」,「兩制」就無從談起。這是審視香港一切問題的基點。

  從這個基點出發,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在內的所有公職人員,都必須不折不扣地維護「一國」原則。道理很簡單,如果不認同「一國」,也就沒有「兩制」,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如果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特區政府、立法會、香港各級法院。如果沒有這些機關,也就沒有政府公務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官的立身之處。如果公職人員不維護「一國」原則,就等於自毀立身的根基,從法理邏輯上講不通。

  作為政府問責官員,楊潤雄局長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堅決態度和務實做法,正是履職盡責的體現,也為所有公職人員作出了表率。

  國民教育是公民教育的題中要義

  在「修例風波」中,本港的學校是重災區。警方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上個月,有超過3660名學生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被捕,其中逾1600人是中學生,甚至還有8名小學生被捕。這些年幼的學生並不知道「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真實含義就是「反中」「港獨」,卻在「港獨」勢力的蠱惑之下充當「炮灰」,其案底可能波及一生。

  自2012年「反國教」運動之後,「國民教育」就被嚴重污名化、妖魔化,與「政治洗腦」畫上了等號。某些人拋出諸多奇葩「理論」。比如,香港居民是世界公民,不應搞「國民教育」,而應搞「公民教育」。又比如,不應向學生灌輸國家觀念,而應讓他們自己做出判斷。正是在這些「理論」的指導下,香港的「國民教育」被修改為「國情教育」,沒有統一的教學大綱,沒有統一的教材,更沒有統一接受過培訓的教師。教師想怎麼講就怎麼講,不少教師將自己的政治傾向帶進課堂,「國情教育」又變成了「根據某些人的心情來教育」。教育管理失守,學校教學失序,學生行為失當,造成令人痛心不已的惡果。

  其實,「國民教育」是「公民教育」的題中要義。世界尚未大同,當今世界並不存在所謂「世界公民」,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將「效忠國家」列為「公民教育」的範疇。香港是中國的一個行政區,香港居民屬於中國公民,是中國公民就必須效忠國家。這個道理無可辯駁!「讓學生對政治事件自己作出判斷」的「理論」更是離譜,未成年人的價值觀還沒有形成,如何能作出正確判斷?這是故意「挖坑」「設套」。

  楊潤雄局長明確表示,要在學校開展國安法的教育,要對新入職教師提供核心專業培訓,拒絕「港獨」歌曲進校園,這些都是推進國民教育的務實之舉。

  公職人員必須履職盡責

  香港國安法第六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對公職人員維護「一國」原則的行為作出了剛性約束。

  香港國安法第九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這對處置涉及國安的事宜作出了硬性要求。

  在香港,無論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公職人員,還是教育、傳媒等領域的工作人員,都必須堅守「一國」原則,維護國家安全,不僅要管住自己,還要謹守職責,依法處置分裂國家的行為。這是職責所在,不容推卸!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多次指出:「在這歷史性時刻,我能領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特區政府,擔負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楊潤雄局長已經率先垂範,期待更多公職人員勇於擔當,推進香港國安法落地落實。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