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在新冠病毒面前特朗普第一次認慫了/周德武

時間:2020-03-13 04:24:09來源:大公報

  北京時間3月12日,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了全國電視講話,一改以往對新冠病毒輕描淡寫的態度,稱之為「可怕的病毒」,必須採取有力而必要的行動。這是特朗普幾個月來第一次在病毒面前認了慫。    

  特朗普在宣布對歐洲封關時表情嚴肅,聲音沙啞,完全失去了往日的自信。此前,白宮新任辦公廳主任梅多茲正在進行為期14天的自我隔離,著名電影演員湯漢斯夫婦中招,猶他爵士隊一名球員感染導致NBA賽季暫停。這一切都是在用現身說法,向美國人民呈現新冠病毒的巨大傳染風險。

  疫情向全球100多個國家蔓延,歐洲主要大國集體淪陷,連美國盟友也向自己關上了大門。一向自信的美國更是泥菩薩過河,過去多年難得的驚魂一跌居然在過去十多天裏頻繁上演。3月11日和12日,美國股指大幅度下挫,今年以來道指跌幅已超20%。20%是華爾街衡量牛熊分界線的重要指標,這意味着美國股市在技術上已經進入熊市版圖。

  其實,新冠疫情只是給美國股市修正找到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掩蓋了資本家的貪婪和華爾街的醜陋。得益於G20華盛頓、倫敦和匹茲堡等峰會的協調與合作,美國從2008年金融危機中率先走出。自2009年第二季度復甦以來,美國經濟保持緩慢增長的勢頭,但股市卻像脫繮的野馬一發不可收拾,金融市場高槓桿化再現。在特朗普執政期間,股市嘗試着經歷幾次修正,但都被特朗普摁了下去。因為沒有哪一位總統像他那樣在意股市的上漲,並把它視為自己的一大政績到處炫耀。華爾街借助「美國優先」的經濟和貿易政策,順勢將美國三大股指推到歷史高點。耶魯大學教授、《非理性繁榮》一書作者席勒直斥「華爾街不長記性」。

  新冠疫情不僅開始影響美國人的日常生活,而且對特朗普的競選連任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一些分析人士猜測,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股市依然「跌跌」不休,將有可能對特朗普的執政能力提出質疑,掀翻特朗普的連任夢並非不可想像。

  特朗普「病毒快速消失」的說法遭到越來越多人的嘲笑。最新民調顯示,高達46%受訪者抱怨政府並未做好應對大規模疫情的準備。為了減輕疫情對選情的影響,特朗普及其團隊大玩甩鍋把戲。特朗普在昨天的講話中,再次強調這是「外國病毒,始於中國」。而今天的歐洲也是自作自受,沒有及時關閉與中國之間的旅行通道,讓美國深受其害。

  此前一天,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在出席美傳統基金會活動時也是把矛頭指向中國。他稱,中國一開始應對疫情不力,包括早期試圖隱瞞疫情,令全球損失兩個月時間。他抱怨美國不能及時得到病毒基因測序圖譜,中國對美國疾控中心(CDC)專家團隊到中國調查表現出不合作態度等。其實,早在1月初中方就向美方通報了疫情,並將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與世界共享。何來中國人耽誤世界兩個月之說?國務卿蓬佩奧也是一樣的畫風。開口閉口就是「中國病毒」、「武漢病毒」,全然不顧世衛組織不搞地域歧視的基本規則。當中國全力抗疫的時候,他們習慣於站在道德高地,充當旁觀者及指責者的角色。特朗普政府出於選情考慮刻意壓制隱瞞疫情的真實情況,不檢測、不讓有關官員及專業人士公開談論有關疫情等眾人皆知。參眾兩院忙着審議涉華法案,出台《台北法案》,為「台獨」進一步壯膽。商務部忙着牽頭審議對華為等公司出台的進一步制裁措施,對中國C919飛機的發動機實行出售禁令等,這種落井下石的做法與美國作為世界頭等大國的地位極不相稱。美國人全然忘了本世紀以來的兩次重大災難,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是如何幫助美國渡過難關的。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當中國採取封城手段的時候,西方國家卻指責中國違反人權;當中國取得階段性成果的時候,又在指責中國做法的副作用太大,滿城變成了「精神病」,以此詆毀中國的抗疫成果。在某些西方人眼裏,中國的封城是限制「人民自由」,而意大利的封關則變成了「為歐洲做出的巨大犧牲」。這種無原則抹黑中國的做法直接拉低了西方主流媒體的道德底線。

  可以不客氣地說,中國爭取到的寶貴時間被美國政客們的不務正業給耽擱了,被頻繁的競選集會給耽擱了。疫情讓位於選情,政治思維超越專業精神。正像一些網友形容的那樣,中國應對疫情的時候,做的是閉卷考試,現在全世界做的是開卷考試,依然不及格,說明人類並不善於應對突發事件。但無論如何中國交出的答卷可圈可點。

  2008年的金融危機是解決流動性問題,通過向市場注入流動性可以很快緩解市場情緒。而這一次則是生命與健康問題,光靠向市場注入流動性是解決不了這個問題的。國際社會必須對症下藥,果斷採取政治手段,尊重古老常識,而不應讓機會從「不作為的手指間」溜走。

  新冠疫情是全球性危機,一切有利於封堵病毒的做法都值得嘗試。無論是中國的做法,還是新加坡、日本或韓國、意大利採取的措施,都可以成為後來者的借鑒。關鍵是,停止相互指責,培育合作精神,我們才可能共同應對病毒,否則國際社會只能是疲於奔命,國與國之間摁了葫蘆起了瓢,人為拉長病毒侵害的痛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