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會內外/解決深層次問題的創新之舉\嚴剛

時間:2023-03-25 04:24:41來源:大公报

  特區政府提出興建簡約公屋以來,引發社會高度關注。過去幾個月來,社會各界對簡約公屋選址、建造成本等都有充分討論,政府作出積極回應,展現了民主社會良性互動,充分反映了目前香港社會的多元民主特色。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希望香港切實解決民生憂難。指出「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特區政府推出簡約公屋,讓輪候公屋已久的市民加快上樓,改善他們的居住生活環境,不單是積極回應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更是一項得民心的德政。

  社會有意見認為簡約公屋花費數百億公帑興建,使用五年後又要拆除,不符合成本效益。亦有人對市區簡約公屋選址提出質疑。這些意見其實都是未有從社會整體發展角度來考慮。

  從社會整體利益看待問題

  其一,要算大賬。啟德簡約公屋預料可以提供約一萬個單位,能夠讓約三萬名輪候公屋已久的市民在短時間內改善居住環境,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及生活的尊嚴,從而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和希望,這些居民產生的正能量更能影響其家屬朋友,有助全社會共同推動特區的良政善治。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將是簡約公屋巨大的無形收益。經濟成本自然要重視,但如投資在真正的民心工程上,可謂「物有所值、千金不貴」,社會應該從更為深厚的民心效益和更高的格局來考量簡約公屋的社會成本效益。

  其二,簡約公屋是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的創新之舉。住房問題一直困擾香港,興建簡約公屋可以說是具多種意義的探索與嘗試,可以讓政府在實踐中積累經驗,不斷改善施政。對於有人擔心的造價過高及浪費等問題,都可以在規劃建設的簡約公屋的過程中去不斷改進,比如說採用組裝合成式興建、拆卸另覓地點循環再用等。相信隨着建築技術及材料的不斷優化,未來的成本也一定能得到進一步降低。

  其三,私人住宅、核心商業區和公屋可以共存。眾所周知,自明朝起,北京紫禁城附近遍布胡同,但這並不影響這一區域成為國家政治中心。上海也是一樣,數十年前上海曾經流行一句話:「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說的就是區位優勢與發展的關係。今時今日,這句話已經沒有人再說了。

  就啟德簡約公屋而言,隨着簡約公屋住戶遷入,將可為附近的商場食肆帶來人流,當局亦會因應簡約公屋的興建,加強該區公共設施配套,同樣有利於該區的長遠發展。和諧社會本來就無分你我與貧富貴賤,社會各界應該從長遠的發展眼光來看待簡約公屋項目。

  正如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答記者問時表示:「我長期在地方工作,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

  只有把辦公室碰到問題帶到具體的調查研究環境中,才能切實解決問題。簡約公屋問題看起來似乎是一個有爭議的發展問題,但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如果我們瞻前顧後,那永遠都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特區政府推出簡約公屋,是化解本港深層次問題的一次積極探索,展示了政府為官不避事的管治魄力,可以為以後推動有爭議性的決策帶來有益參考。只要符合社會整體發展利益,讓市民能夠看到未來的希望,尤其是讓年輕一代看到上流的機會,就是好的決策與施政,各界也應該給予理解支持。

   立法會議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