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醫護交流 病人受惠\龍眠山

時間:2023-03-24 04:23:35來源:大公报

  為紓緩醫護人手荒問題,特區政府正在積極搶人才。醫管局下月將派出團隊到英國招募,而通過「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成功招攬的9名內地醫生已經來港,安排在九龍中、九龍西及新界西聯網服務,另外招到的70名內地護士亦將於下月抵港。

  過去三年間,本港公共醫療系統流失1200名醫生,流失率超過8%;護士流失率更超過10%,維持高素質診斷和護理服務面對的挑戰越來越嚴峻,病人受影響最大。雖然特區政府一早推出外援計劃,但效果並不顯著,而且緩不濟急。在這種情況下,醫管局「眼光向內」,去年推出「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為本港醫療系統補充新血。

  這項計劃得以促成,同新冠疫情應該有一定關係。去年初香港疫情高峰期間,公共醫療系統全線繃緊,不少醫護不得不加班加點工作,「做到喊」。廣東省派出數百醫護南下馳援,雪中送炭。事實證明,內地醫護不僅專業水平高,英文和廣東話溝通亦無礙,與本地同行配合默契,「一傾就明」,受到病人的廣泛好評。之前社會上對內地醫護專業水準、溝通方面的種種擔憂,完全是多餘的。

  這次來港交流的內地醫生,全部來自三甲醫院,即內地最好的醫院;即將來港的護士平均年資超過8年,部分更超過20年,其質素完全令人放心。

  既然是交流計劃,就意味着時間一到,內地醫護就會離港,換一批新的人才過來,所以不存在所謂「搶飯碗」的問題。交流計劃給了兩地同行切磋學習的機會,香港醫護可從內地醫護身上學到不少好東西,內地醫護也會將本港醫療的好經驗帶回內地,結果是促進大灣區整體醫療水平的提升。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是共建大灣區的一部分,若能進一步擴大,可使更多的本港病人得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