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者論衡/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設立的重大意義\劉兆佳

時間:2023-03-17 04:24:50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

  這項重要的改革表明,在新時代和新形勢下,中央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深切關懷。同時,這也是中央加強對全國乃至對港澳工作的統一和集中領導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這有利於日後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行使、全面和準確在香港貫徹「一國兩制」、制定和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各項政策、措施和行動、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強化「愛國者治港」、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以及切實和有力維護國家安全。

  體現對港澳的高度重視

  從國家整體的角度看,在新時代和新形勢下,尤其面對嚴峻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複雜的國內改革開放任務,為了國家的發展和民族的復興,加強中國共產黨在國家各方面各領域的領導事在必行、勢所必然,這有利於大幅提升中國共產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已經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又指出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完善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加強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就香港而言,由於中央已決定「一國兩制」這個制度必須長期堅持,因此通過黨的機構改革和加強黨對國家機構涉港澳部門和工作的領導,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行穩致遠和全面有效制定與落實中央各項對香港的政策和行動很有必要。

  必須指出和認識的,是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制定者和執行者。中國共產黨開創了、發展了和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過去幾年的事態發展說明,只有在中央果斷出手後,香港才能弭平暴亂、粉碎內外敵對勢力的反中亂港和奪取香港特區政權的圖謀,讓香港得以由亂到治。今後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發展,尤其在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下,香港的由治及興更離不開中央的支持和指導。歷史充分證明,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心、支持和愛護始終如一,中央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香港特區好和香港同胞好。這一點在回歸後尤其最近中央出台的大量挺港的政策和措施中可見一斑。

  中央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

  隨着國家的不斷發展,香港問題已經不單純是國家統一的問題,更是一個關係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成「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維護國家安全和推進台灣回歸祖國等重大事業的重大課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因此事關重大。中央加強對香港事務的關注和領導,有利於傾全國之力維護和推進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保證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相互配合和促進、確保香港不會成為國家安全的「軟肋」,也有利於確保香港的發展戰略能夠與國家的發展戰略無縫對接,讓香港得以更好的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

  在中國共產黨對全國和全政府加強全面領導的格局下,黨和國家的資源將會更大量和在更好的統籌和調配下用以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在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方面,以及徹底破解那些阻礙香港長遠發展的各種深層次經濟、政治、社會、民生和文化問題。

  總而言之,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設立,可以讓越來越受到中央高度重視的香港「一國兩制」、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的福祉得到更好的推進和維護。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