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維護國安工作更為要緊更為複雜\卓偉

時間:2023-03-16 04:25:00來源:大公报

  全國兩會對香港的一大啟示,在於中央始終堅定不移的支持香港,始終堅定不移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始終關顧香港的發展和民生,同時也高度重視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的「四個帶頭」,當中就包括「帶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討論時,亦表明要「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政府工作報告中回顧過去五年港澳工作時,特別提到:「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強調國安法出台對香港工作「取得新進展」的重要性。

  黎智英案就是重要檢驗

  這些都傳達出兩個明顯信息:一是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根本,國家安全得不到有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也將失去保障。二是堅定維護國家安全仍然是當前香港的主要工作,各界斷不能因為當前形勢的好轉,反中亂港勢力偃旗息鼓,就以為香港大局已定,可以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國家安全再非當前首務,這種想法顯然是太過樂觀。在美國遏制中國賊心不死的大環境下,在香港各種潛藏反華勢力仍在伺機而動、不斷滲透的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將更為要緊,更為複雜,鬥爭也將更為尖銳。而被視為國安頭號重案的黎智英案所出現的各種狀況,更表明反華勢力絕不會放過任何翻盤的機會。

  黎智英的法律團隊早前又再出招,在上月入稟高院原訟庭,要求法庭頒令宣布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國安法的釋法,不會影響其批准黎智英一方聘用英國大律師Tim Owen的決定(法庭已排期於4月28日處理有關申請)。又稱,人大常委會早前就香港國安法進行解釋,只是澄清了該條款適用於處理有關海外律師的爭議,確認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可否參與國安案件的問題,香港特區法院應當根據國安法第四十七條規定,向行政長官提出並取得就該等問題發出的證明書。這次黎智英團隊針對的正是釋法內容,認為釋法不應影響到先前的案件,即是黎智英可以繼續聘用Tim Owen。

  黎智英一方的入稟至少存在兩個問題:一是罔顧「人大釋法」的追溯力。對於釋法追溯力的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已表明釋法的法律效力可追溯至香港國安法施行之日,其法理依據是內地《立法法》第五十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法律解釋同法律具有同等效力」。事實上,在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宣誓案上訴中,法庭在2019年作出判決時,已表明香港法院無權判斷全國人大和人大常委會的行為是否符合基本法,案例亦顯示「人大釋法」必然可追溯至香港回歸當日,法律依據已是十分清晰,「人大釋法」具有無可置疑的追溯力。

  從道理上而言,釋法主要是澄清、明確法例的內容,不存在重新立法的問題,既然是法例原已有之,有關釋法效力自然應該追溯至生效之日。否則,豈非是任由將錯就錯?黎智英一方的入稟根本並無道理。

  二是黎智英千方百計抗拒「人大釋法」,其目的不單在於要聘用Tim Owen來炒作案件,更重要的是從法律上挑戰釋法。如果法庭接納黎智英一方的理據,讓釋法不適用於黎智英案,這是對中央權威的嚴重挑戰。黎智英一方的真正目的,就是借法庭來對抗「人大釋法」,從而渾水摸魚。所以,這次黎智英入稟不是針對法律條文的爭議,而是劍指「人大釋法」,劍指香港國安法。而且,如果法庭判決釋法不具有追溯力,將來黎智英以及其他反中亂港政客的法律團隊,又會搞出其他爭議,難道每次都不能追溯,讓其大鑽空子?因此,法庭對於黎智英這次入稟應有全面的考量,既然法庭已明確「人大釋法」具有追溯力,這樣的入稟為何還要受理?

  日前,黎智英所謂的國際律師團隊和其子黎崇恩更濫用聯合國機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肆意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區司法制度,乞求外國勢力關注黎智英案,干預特區司法程序。

  黎智英案狀況不斷,由審理時反中亂港分子的攪局,到不時出現令人嘩然的判決,再到外國勢力的各種干預,這些都顯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遠遠未到可以安枕無憂之時,社會上不同範疇仍然存有抗拒的勢力,對國安法的全面實施造成阻礙。

  不讓亂港分子有機可乘

  全國兩會期間中央領導人接連對香港工作發出明確的指示,要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不動搖,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就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如果在維護國安上出現漏洞,讓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甚至還公然挑戰國安法,又談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至於「帶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不只是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職責,更是特區政府、香港各界包括司法界必須承擔的任務,必須自覺履行「一國兩制」事業的擁護者、實踐者、捍衛者的角色。唯有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做到滴水不漏,在維護國安的工作做得越好,香港的前景就越光明,增強發展動能,實現由治及興,才會有更堅實的基礎。對黎智英案的處理正是最重要的檢驗。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