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深刻理解強國建設進程中香港的定位\黃少康

時間:2023-03-15 04:24:34來源:大公报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日前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具有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體現了中央從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看待香港的繁榮穩定。那麼,香港應該如何更準確理解這一新的重要論述,更好地把握香港在推進強國建設中的定位?筆者認為可以嘗試從以下三個問題尋求答案。

  做好「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

  第一,什麼是「強國建設」?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

  因此,強國建設指的就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亦即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是指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隨着全面脫貧攻堅戰的勝利已完滿交卷,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人民接續努力、不斷奮鬥,從極其貧困落後走向全面小康,現正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本世紀中葉的中國「強國」是通過中國式現代化努力實現祖國統一、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發展自由,在站起來和富起來的基礎上實現強起來的復興夢。

  第二,為什麼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因為強國的一個重要標誌是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一國兩制」從偉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但「一國兩制」往哪走、怎麼走、走得好不好,這些問題關乎祖國統一大業,而香港則是回答這些問題的關鍵所在。

  首先,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一國兩制」率先在香港實施,回答了「往哪走」。從這一意義上講,香港之於「一國兩制」實踐天然有着示範作用和必須擔當的光榮使命。其次,「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在發展中完善,在完善中發展,香港在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中歷經風雨、堅定不移,回答了「怎麼走」。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很多寶貴經驗,也留下不少深刻啟示。」習主席充分肯定了香港對發展和完善「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關鍵作用。最後,「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破壞國家主權、安全的「一國兩制」不是我們想要的,沒有發展利益的「一國兩制」也不是我們想要的,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才是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落腳點,才能回答「走得好不好」。

  第三,怎麼樣在強國建設中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四個必須」,科學全面地回答了這一問題。這裏,筆者結合今年兩會強調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進高質量發展」談一談。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堅持「一國兩制」,「國」的基礎必須鞏固,而「制」的優勢也必須發揮。香港在市場、法律、多元文化等方面的「制」的優勢獨一無二,可以在法律服務、人民幣離岸業務、創科、醫療等方面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響應兩地所盼,發揮香港所長,便是在豐富「一國兩制」內涵,便是在助力國家高質量發展,便是在保持繁榮穩定與推進強國建設。

  助力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

  香港各界更應認真學習中共二十大、全國兩會等重要精神,在香港社會、國際舞台廣泛發聲,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港人港企既應加大對內地的投資,也要在國家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在「引進外資、引進人才、引進技術」三個方面貢獻力量。只有主動作為,才能在建設強國中彰顯香港的光和彩。

  強國建設的新征程已經開局起步,香港已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兩個歷史進程的交匯絕不是偶然。把握歷史脈搏,珍惜歷史機遇,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助力國家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香港的未來必然會更加輝煌!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