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聚焦兩會/推進強國建設 香港可發揮何種作用?\劉逸群

時間:2023-03-15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揭示了強國建設與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緊密關係,對於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有着深刻的引領意義。香港各界要深刻領會當中的重要意涵:第一,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不動搖,這是香港發展的底氣和信心;第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是中央的責任,必定會支持香港各項事業的發展;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強國建設的進程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貢獻者,各界要思考能如何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習近平主席指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習主席並從五方面闡述了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五方面工作,包括: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要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由上可見,將「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列為其中,說明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程度之高、關切程度之深。

  香港是參與者貢獻者

  一直以來,香港一些人對於「一國兩制」實踐,存在一些較為狹窄看法。例如,一些人認為這只是中央為了收回香港的「權宜之計」,而不是長久之策。這顯然是錯誤的。事實上,中共十九大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這次習近平主席再將「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列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五大重要工作之一,再次說明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中央如此重視,香港還有什麼擔心憂慮的?

  其次,「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一表述說明,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有着直接的關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程中,港澳兩個特區不能也不可能被忽視。中央會全力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確保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在這個過程中,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或什麼挑戰,中央都會給予港澳最大的支持。這無異於是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大保障。

  事實上,回歸以來,香港遭遇各種風險挑戰,在中央支持之下都一一化解。像2019年這樣的嚴峻局面,中央審時度時、果斷出擊,推出了一系列舉措,推動了香港發展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如今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些例子,都說明中央是香港強大的後盾,無需有後顧之憂。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香港負有不可推卸的使命責任。「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享有各種特殊待遇,但「一國」是前提,國家發展人人有責,香港絕不可能只要自身的發展而不顧國家之所需。香港各界要有歷史的主動性、積極性,要胸懷「國之大者」,貢獻「國之大者」,實現「國之大者」。有了這個意識,再要思考在哪些方面可以發揮作用。

  早日建成「八大中心」

  事實上,香港擁有獨特的角色和地位,完全可以發揮不可取替的作用。尤其是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有多年積累的經濟社會文化等專業領域優勢,而中央支持香港建設「八大中心」,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科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未來,在國家深化改革、對外開放中,尤其是在金融發展、社會治理、人才培養、對外開拓等方面,香港可以大有作為。

  當然,這是一個原則性方向,香港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則」上,而是要落實到實際工作當中。將自身發展更好地結合國家發展當中。而擺在眼前的是要以更積極的態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去幾年,香港因各種原因耽誤,參與建設的速度和質量都難令人滿意。如今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再無任何不作為、慢作為的理由。未來要全力以赴,聚焦大灣區建設的關鍵領域,尤其要統籌利用好科技創新資源,完善創新合作體制機制,優化跨區域合作創新發展模式,不斷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和效率,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當前的香港,可以說是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各界要堅定對國家和港澳發展的信心,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發揮香港、澳門獨特作用,創造港澳更加美好的明天。更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做「一國兩制」事業的擁護者、實踐者、捍衛者。要堅定維護國家安全,齊心協力謀發展,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多做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工作,匯聚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智慧和力量。更要做好「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為祖國和平統一,發揮積極作用。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