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中央有期待 香港有信心\陳成爐

時間:2023-03-14 04:24:36來源:大公报

  中共二十大後的首次全國兩會勝利閉幕。隨着代表委員返回各自崗位、各地傳達宣講兩會精神,將令兩會提出的目標方向深入社會各界,中央的政策措施落實到基層,令民眾團結一心,求實奮進,走好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開局之年。

  香港亦是這樣。包括我所在的社團在內,都在密鑼緊鼓安排參加兩會的香港代表委員前來為會員宣講兩會精神,跟隨兩會展望,提振發展動力,增強發展信心,團結社會各方力量,希望借兩會東風,開創香港繁榮發展新局面。

  首先,中央提出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將兩會精神傳遍社會各界

  過去五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和標誌性成果。而取得這些成果的最大經驗就是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在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時期,這些經驗更需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第二,期待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作為一個對外依賴性極強的小型經濟體,一直以來,香港經濟都因背靠國家這棵大樹得以不斷汲取能量和活力。無論是「十四五」規劃,還是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新格局,中央都將香港發展納入其中,強調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同時也是解決困擾香港已久的民生問題的客觀需要。

  今年國家將着力擴大國內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同時把高質量發展擺在更突出的位置,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內地不斷成長的大市場和高質量的發展趨勢,就是香港的機遇,香港必須要有歷史的自覺和融入的主動,在國家經濟發展的大潮中,做好弄潮兒,建設新香港。

  第三、用好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中央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傳統地位,也支持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等新優勢,支持香港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這既是香港發展和經濟轉型所需,也是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民族復興所需。香港保持在國家對外戰略中的重要角色地位,才能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為國家作出獨特貢獻,並實現香港的新飛躍。

  第四、希望香港社會弘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多做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工作,匯聚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智慧和力量。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依然存在風險;同時,香港經濟剛開始復甦,世界經濟衰退的風險尚存,此時此刻更加需要香港社會各界共克時艱。通過不斷凝聚共識、加強團結,才能一心一意謀發展,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願望。

  對外講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第五、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講好「一國兩制」實踐的故事。隨着國際輿論環境的複雜性進一步加劇,美西方對我國、對香港、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國安法的抹黑誣衊已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我們發展要有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就需要用好國際輿論陣地,針鋒相對地在國際上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和「一國兩制」實踐的故事。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前沿陣地和熟悉西方話語體系的香港,必須用好自身的獨特地位與優勢,對外講好這些故事,這也是香港特區的責任。

  春風三月,是希望的季節,是春種春播的季節,同時也是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季節。中央有期待,香港有信心。

  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旅港同鄉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