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期待更多小蠔灣式發展\潘麗琼

時間:2023-02-02 04:24:40來源:大公报

  2023年「兔」氣揚眉新景象,社會逐漸踏上復常之路。但香港經濟受疫情重創達三年之久,許多民生的難題懸而未決,其中重中之重的頭頂大難題自然是房屋問題。如何盡快回應市民對居住的需要,不僅提供有瓦遮頭的方寸之地,而是提升生活質素,是現屆政府的頭號任務。

  然而,無論是發展北部都會區或「明日大嶼」計劃,都牽涉龐大的移山填海工程,並需要向立法會申請撥幾千億巨款,是動輒要等待二、三十年的長遠發展策略,「遠水」未必能夠救「近火」。反而是籌備了逾二十年的小蠔灣發展項目,可以說是如箭在弦的「今日大嶼」計劃,港鐵已就上蓋物業公開招標,計劃於今年動工,三、四年後賣樓花,首批居民預計2030年入伙,令人期待。

  規模龐大的小蠔灣項目,總發展面積達三十公頃,以新增的小蠔灣站為核心,由港鐵公司牽頭帶領一個全新社區發展。去年底港鐵公司為小蠔灣項目第一期上蓋物業邀請有興趣的發展商提交發展意向書招標,共收到33份意向書,反應熱烈。

  小蠔灣站和新社區預計在2030年誕生,應可以緩解香港迫切的居住問題。其實,早在1989年政府公布的《香港機場核心計劃》時,小蠔灣已被納入北大嶼山新市鎮的發展範圍內,計劃發展小蠔灣站及車廠上蓋物業等,後來政府決定優先發展東涌,直至2020年的施政報告公布小蠔灣發展項目將會去馬,翌年小蠔灣增設鐵路車站方案刊憲,去年港鐵已就前期工程投放了四百多億元,小蠔灣發展項目進入快線。

  研究香港土地政策的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小蠔灣處於東涌綫上,有地利優勢,發展成新社區會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如果不發展為新社區,反而有些浪費。由車廠發展至車站再形成一個新社區,已經有先例可援,例如九龍灣德福花園、將軍澳日出康城等。港鐵公司以鐵路帶動新社區發展,不斷吸收經驗,精益求精,愈來愈到位。

  2023年是香港復甦的一年,也是打開新篇章、展開新征程的一年。我們期待特區政府、港鐵可以針對市民對住屋的需求,有更多的優質解決方案,不僅給予棲身之所,而是全方位打造新社區,提供多元化配套,建構的不只一間屋,而是一個家。

  資深傳媒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