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凝智聚力 直面挑戰 共迎機遇\葉建明

時間:2023-01-28 04:24:42來源:大公报

  兔年新春。香港各處燈籠火紅,街頭人頭攢動。走過了黑暴恐懼,走過了三年疫情的困擾,這一個新年春節,人們卸下了壓抑,重拾了微笑,希望香港否極泰來,迎來「兔」飛猛進的新時代。

  2023年的局勢有喜有憂,對香港有機遇有挑戰。從國家來看,在優化防疫措施後,內地的經濟機器已經快速轉動起來了。多方研究顯示,2023年我國經濟將呈現逐步恢復態勢。中國經濟牽動全世界的眼球,希望中國能給世界經濟提供更大的動力。中國傳統的新年春節也成為全世界的熱點,從聯合國秘書長到一些國家政要,紛紛給中國人民和全球華人拜年。「中國年」在全世界的影響力表明了中國的全球影響力。

  憂的是,今年全球經濟衰退的陰影依然籠罩。世界銀行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大幅下調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世界銀行表示,全球通脹雖開始降溫,但仍處於歷史高位,持續高通脹推升全球經濟衰退風險。95%的發達經濟體、近70%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2023年增長預測,都較之前有所下調。世行預計,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將放緩至1.7%,低於去年6月預計的3%增速,這是近30年來全球經濟年度增幅第三低水平,僅強於2009年和2020年的下行表現。

  在這個希望與困難交織的時候,在一些港人信心依然脆弱的時候,我們要呼籲社會大眾,團結一致,凝智聚力,直面挑戰,共迎發展機遇。

  我們要珍惜來之不易的新局面。無論是修例風波,還是三年抗疫,香港付出了很大代價。但我們都走過來了。如何珍惜新局面帶來的新機遇?當前,我們迫切需要做到的是,在機遇與挑戰中遊刃有餘,用好香港特區的獨特優勢,特別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城市的外引內聯、國際化高端服務優勢,面對依然不明朗的世界局勢,助力國家在更加開放中,走向現代化新征程。

  我們要維護好香港的營商環境。作為全球公認的最自由經濟體,香港要在投資環境的吸引力上更下功夫。既要充分釋放本地企業的活力,也要廣攬天下企業和英才。一度有人擔心,香港之前有企業與人才流失,他們會不會是「永久性」遷離。對此我們要有自信,也要向全世界廣而告之香港獨樹一幟的優良投資環境。栽好梧桐樹,才會引來金鳳凰。

  據悉,特區政府整個問責團隊都會積極參與說好香港故事的工作,包括出訪不同國家、地區及市場,透過不同渠道及場合,積極向各地政府、商界、企業和民間代表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和龐大機遇。政府正在行動,香港的企業家、議員和其他社會人士,也要創造機會推介香港,這是社會各界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香港「回到世界舞台」讓世界正確認識香港的必要之舉。

  我們要在「一國兩制」實踐中,提升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並實現與時俱進。「一國兩制」內涵博大精深。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正是「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的體現。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既是給香港更廣闊的用武之地,也是國家為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增強競爭力的戰略考量。隨着兩地通關走向正常化,大灣區建設必然會有發展新動作。香港北部都會區與深圳的銜接也會進入實地推演。同時,在大灣區各城市體制機制的創新融合上,需要拿出新思維新創意,香港要有所思考。要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奪回來。

  我們需要重唱《獅子山下》那首凝聚港人人心的經典歌曲,重拾「理想一起去追」的團結奮鬥精神。經歷過「泛政治化」的動盪,我們深感社會撕裂代價太大,那是香港不可承受之痛。在人心思定,社會走向由治及興的今天,我們更需要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凝聚全體民眾的力量。心相通,則情相融,志相同,則力相聚。直面挑戰,共迎機遇,香港做得到!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