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一邊買「雙餸飯」 一邊砸港人飯碗\卓 銘

時間:2023-01-27 04:24:26來源:大公报

  新上任的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日前在一個美國智庫線上研討會上抹黑香港國安法以及人大常委會有關釋法,稱之擴大行政機關權力,缺乏司法機構監察,可能進一步損害香港司法獨立云云。美國再一次拿香港國安法借題發揮,卻只反映出自己對香港法治、制度的一竅不通,繼續在班門前充當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最終結果只會自取其辱。

  梅儒瑞身為美國駐港總領事,對釋法的見解卻如同低級的反中亂港分子般一知半解,人大常委會對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作出的解釋,並沒有直接處理具體的司法案件或推翻原先法庭的判決,只是釐清有關法律規定的含義和適用法律的依據,因此釋法絕不存在損害香港法院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審判權和終審權的問題。

  至於所謂擴大行政機關權力,事實是,釋法並沒有授予行政長官任何額外權力,只是澄清了沒有本地執業資格律師可否處理國安案件的爭議,屬國安法第四十七條中所規定需要由行政長官認定的問題。而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也只是就國安法第四十七條所述問題向法院提供的一項有約束力的認定,並非取代法院處理訴訟中的其他爭議,更沒有代替法庭判案。

  如果梅儒瑞對釋法有任何實質意義上的意見,至少也應該看一看釋法的內容,而不至於說出釋法「擴大了行政機關權力」之類的無理指控。可以想見,梅儒瑞一開始就以其先入為主的眼光來看待釋法,甚至對釋法之於香港法治的地位不求甚解,結果只是充當一些反中亂港媒體的覆述機器。

  國防、外交和國安問題本屬中央事權。基於國安事務的本質,行政機關遠比法院處於較佳位置作出合適判斷,因此法院會對行政機關就國安事務方面的判斷予以尊重,這也是包括美國在內全世界維護國家安全的通則。

  反之,梅儒瑞倡議有某種背景的人不應受到法律制裁,這才是違反最基本的法治精神,等同給予部分人犯罪的特權。現實情況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到鞏固,高度自由開放和一流的營商環境得到提升,2022年香港再度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法治優勢亦堅如磐石,在全球法治排名中穩居世界前列。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護國安、保家安、得民心,已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

  抹黑香港與港人為敵

  國安法中清楚列出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只要嚴格遵守香港法律,無論香港市民、在港美國人或投資者,根本不可能誤墮法網。國安法亦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相信凡是生活在香港,親身體會過這幾年香港社會、政治環境實際變化的人,都會對國安法導致「美國投資者離港」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之類的危言聳聽之言不屑一顧。

  梅儒瑞於去年9月上任,當時在社交平台上藉一個買「雙餸飯」的帖文,試圖展現其親民形象,讓香港社會不少人期望他會一改其前任史墨客的作風,修補雙方關係。然而梅儒瑞始終與史墨客走上一樣的路。就如外交部駐港公署回應所言:「梅儒瑞作為美國政府派駐香港的高級外交官,幹的卻是『吃飯砸鍋』的勾當,對當前香港海晏河清的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對香港安定團結的客觀事實充耳不聞,對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肆意踐踏……必將會被鐵一般地事實狠狠打臉,再次遭到可恥的失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