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聚焦20大/迎接中共二十大 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嚴剛

時間:2022-10-12 04:24:14來源:大公报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勝利召開,這是在全國各族人民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意義極其重大,不僅將對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產生深遠影響,也將對港澳地區的持續繁榮發展產生積極影響。不論從哪個角度而言,香港社會都必須高度關注中共二十大。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在推動「一國兩制」香港實踐行穩致遠方面,中央因應香港一度出現的嚴峻情況,審時度勢,果斷採取了一系列舉措,落實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使香港得以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奠定了香港特區社會經濟未來持續發展繁榮的基石。

  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事關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毫無疑問要積極配合未來國家政策及發展需要。一方面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不斷增強自身發展動能。另一方面要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把全社會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排解民生憂難,解決各種積累已久的深層次矛盾,以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強調要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這消除了部分香港人的憂慮、消除了國際社會的疑慮,極大地鼓舞了香港社會。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國兩制」的創造者、實踐者和捍衛者,二十大必將會使「一國兩制」的理論更加完善、更加成熟,必將使「一國兩制」在中華民族的統一和偉大復興中煥發出勃勃生機。

  國家「十四五」規劃已為香港提供了大量發展機遇,包括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相信中共二十大將出台更多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鼓勵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提升香港固有優勢,充分發揮「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優勢。而如何用好國家政策所提供的機遇,擔當好「超級聯繫人」角色,貢獻國家,是香港特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能否發揮獨特作用的關鍵。

  香港各界要認識到,充分把握中共二十大帶來的新機遇,香港特區未來發展無論是經濟、社會等各層面,都會有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也能在中央進一步深化改革的同時,繼續扮演先行先試的角色,在不同層面積極主動探索改革發展的空間,讓「一國兩制」架構中的「兩制」具有更大更靈活的發展空間,為國家發展大局作出貢獻。

  強化港人國家認同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不僅要把握新機遇提供政策配套,還要確保發展成果可以惠及全體市民,讓港人分享國家發展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紅利,讓香港社會深切感受到國家是香港最強大後盾,以及所帶來的發展動力與潛力,讓香港市民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參與者與實踐者,在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同步發展中,強化國家認同。

  未來五年是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更是香港在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持續穩定發展繁榮的關鍵時期,也是香港能否藉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引擎作用的關鍵時期。新一屆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要全力推動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強化香港特區的國際金融、航運、創新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優勢地位,保持香港特區持續發展繁榮,讓「一國兩制」在不斷完善中展現其強大生命活力。

  特區政府要實現以結果為目標、提升管治效率,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更加不是空喊幾句空洞的口號就能夠輕易達至。特區管治團隊必須勇於承擔,敢於創新,想做事、會做事、做成事,時時刻刻以市民福祉為依歸,執政為民為民謀利,藉中共二十大之東風,朝乾夕惕,在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為七百多萬市民打造安居樂業的和諧香港。

   立法會議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