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聚焦20大/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正成為香港「必修課」\葉建明

時間:2022-10-06 04:24:22來源:大公报

  距離中共二十大召開還有一個多星期,香港一些媒體已經開闢關於二十大的專欄。相信這不僅是為二十大報道預熱,更是考慮和滿足讀者對相關信息的需求。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關注二十大傳遞出的重要信息,正成為香港的「必修課」。這是香港社會環境和輿論生態重大變化的一個縮影。

  中國共產黨是國家執政黨,憲法確認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中國最大的國情。正是如此,認識中國共產黨,才能對我們國家有一個準確、清晰的認識。

  共產黨作為中國的執政黨,是歷史的選擇和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是在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艱難探索中,登上歷史舞台的。從1921年起,中華民族開始從最悲慘的境遇向着最光明的前途邁進。百餘年來,中國共產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令人民從任人宰割的羔羊、「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並進一步走向社會進步,民族復興。

  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深刻含義

  中共全國代表大會,是中國政治日曆上每五年一次最重要的事件,會為國家接下來的五年制定發展目標。而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國第一個百年目標完成,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關鍵時刻召開的大會,不僅將制定未來五年的目標,還將擘劃到2035年的路線圖,並提出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周年,也就是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願景。

  關注中國共產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能夠看到中國進步的歷史步伐。比如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經濟比重超過18%;提前十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是全球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最大的國家。

  在中國共產黨的執政下,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消費市場、第一大製造業國家、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家、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家,國內生產總值從2012年約54萬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114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6300美元增加至12500美元。這一切都是香港抵禦經濟困難,背靠祖國發展的底氣。

  認識中國共產黨是認識國家的一把鑰匙。作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更需要通過認識中國共產黨,真正理解共產黨對國家統一的歷史責任和偉大抱負;理解中央對香港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深刻含義,理解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的內在邏輯;理解為什麼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對於香港和國家的重大意義。

  二十大與香港未來息息相關

  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香港與「一國兩制」是重要議題。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應對香港內外環境變化,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歷史性成就。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十九大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今天回望大會報告,重溫對於香港問題的表述,深感中央高瞻遠矚和把握大局的能力。

  過去這十年,香港經歷了風風雨雨。但在中央掌舵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香港實現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也正是如此,今天港人才更加關注中共二十大,關注中央對步入新時代的香港有哪些新期許。

  香港命運前途與國家命運前途緊緊聯繫在一起,已經成為港人的共識和常識。關注二十大,既是關注國家的發展、香港的機遇,也是關注個人的發展方向。二十大,與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