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聚焦20大/國家奮進新征程 香港未來更光明\方靖之

時間:2022-10-01 04:24:29來源:大公报

  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成立73周年的大喜日子。今年國慶對香港對國家都是別具意義,香港回歸25周年,經歷過風風雨雨,終於真正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正式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國家更將迎來舉世矚目的中共二十大,這是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所召開的一場重要會議,事關國家未來五年以至更長時期的發展部署以及大政方針,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二十大的成功舉行,必將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注入更大動力。

  回歸25年的事實已經充分說明,國強才有家安,國家強大才會有香港的繁榮穩定,國家進入新征程,香港更要抓緊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國家共發展同繁榮。

  香港今年慶祝國慶的氣氛格外濃烈,在大街小巷,公私場所都掛滿國旗區旗,紅色旗海在香港到處飄揚,各個團體組織都舉辦各種慶祝國慶活動,與廣大市民一同為國家送上美好祝願。回想3年前的「黑暗歲月」,更顯得現時處處紅旗飄揚,各界可以在一個安全、安心環境下歡度國慶的可貴,當中正是香港由亂到治、重回正軌的有力反映。

  國家真心維護香港利益

  今年香港各界更踴躍、更投入地慶祝國慶,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是經過這幾年的政治風浪,香港市民終於進一步認識到一個事實,一個強大的祖國是香港繁榮穩定最重要的保障,全世界只有國家是真心維護香港的利益,真心捍衛「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外國勢力不過是利用香港作為其牽制中國的棋子,從來沒有為香港的利益和前途着想。

  回想起2019年「黑暴」期間的國慶,暴徒發動了兇殘、暴力的騷亂,全港各區淪為烽火戰場,與今日的情況完全是天壤之別。香港局面能夠得到扭轉,與中央審時度勢、果斷出手有直接關係,更與國家的強大密不可分。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加上新選制確立,中央一系列「組合拳」,一舉扭轉了香港混亂局面,一舉堵塞了國家安全的漏洞。面對外國勢力的干預以至施壓,中央以堅定的自信和底氣,有理有節作出還擊,清晰向外國勢力表明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

  2019年的「黑暴」,是一場外國反華勢力高度介入的「港版顏色革命」,不論是手法、過程、外國的干預,都與以往的「顏色革命」如出一轍,力度甚至更大,外國勢力在香港布下的「暗樁」,西方的反華政客及媒體幾乎全體出動,企圖以暴亂加選舉奪權,從而令香港「變天」。

  面對這樣一場「顏色革命」,單靠特區政府是沒有辦法平定的,當中不但涉及大批暴徒、大量「黑金」以及反中亂港勢力的動員,更涉及複雜的國際政治以及外國勢力明火執仗施壓,沒有中央在背後穩定大局,這場風波將不知伊於胡底,香港隨時變成另一個「顏色革命」的受害者,繁榮穩定也將煙消雲散。正是有中央做靠山,令到西方反華勢力在各地「成果甚豐」的「顏色革命」在香港遭遇了滑鐵盧,而且更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及後中央連串標本兼治的措施,更推動香港全面重返正軌,反中亂港勢力全面潰散,真正大亂之後有大治。

  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十年來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也面對各種風波和考驗。但不論風吹雨打,「一國兩制」始終能夠破浪前行,安然渡過一個接一個的挑戰,這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一國兩制」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內涵;與中央審時度勢,綜合施策對香港大力支持;更與國家的強盛,為「一國兩制」提供最有力支持,有着直接關係。在中央的支持下,令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一國兩制」事業取得突破性、歷史性的發展。可以說,正是有強大祖國作後盾,香港才有今日的安定和發展,才有了這十年來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有了今日龐大的發展機遇。

  「一國兩制」是香港底氣所在

  所以,在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的大喜日子,在二十大即將舉行的重要日子,香港社會同樣充滿喜慶和期待。二十大的召開,不但關係國家長遠發展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與香港更是息息相關。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就新時期做好香港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就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二十大之後中央會否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工作提出新方向、新要求,為香港開拓新機遇,都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

  香港過去的成功、現在的機遇、長遠的發展,都離不開一個強大祖國。站在新的起點上,香港正迎來再創輝煌的大好機遇。「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充分發揮「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也是保持繁榮穩定的最大底氣所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東方之珠」必將綻放更加燦爛的光芒。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