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用實際行動回報國家對香港的關愛\黃少康

時間:2022-07-04 04:24:09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冒着疫情親臨香港視察,一到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就飽含深情地說:「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再次強調對香港的大力支持,堅定了各界開拓更美好未來的信心。

  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猶記1997年回歸的那個夜晚,香江兩岸燈火通明,萬人空巷,當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一同緩緩升起的時候,香港被璀璨的煙花照亮,被雀躍的歡呼淹沒。經歷了百多年的港英殖民管治,經歷了艱難的鬥爭,香港回歸祖國,有如一個離家多年在外飄零的孩子,回到母親溫暖的懷抱,那團聚的一刻等白了多少人的青絲,熬皺了多少人的眉頭,終於化成了激動的熱淚,一切都值得!國家也如同一位偉大的母親般,對我們香港百般呵護。當香港面對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疫情、環球金融危機、非法「佔中」、修例風波、新冠疫情等衝擊時,國家一直是香港特區的最堅強後盾,全力支持香港克服一個又一個難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情真意切、激勵人心,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長期穩定快速發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重申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他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祖國對香港的愛護,港人銘記在心,未來須以實際行動去回應這份關愛。實際行動,就是要發揮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把香港建設為國家面向國際的亮麗視窗。香港是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香港要用好這個優勢,建設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並利用亞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另外,香港雖然面積細小,卻擁有多間國際排名位於前茅的高校,在創科、醫療等方面的研究享負盛名。只要香港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必能再上一個台階。

  社會各界要將愛國傳統發揚光大,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將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香港繁榮穩定來之不易,市民今天能夠安居樂業,全因為中央果斷出手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止暴制亂,令香港重回正軌。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反中亂港分子再也無法進入管治架構,減少了不必要的內耗和空轉,守護香港繁榮穩定。

  香港必須積極推行國民教育。國民教育關係着人心回歸,強烈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不但能提高市民的凝聚力、向心力,而且有利於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香港長遠穩定。昨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開幕,香港故宮獲北京故宮借出914件文物,其中有166件國家一級文物,屬「國寶」級別,書畫、瓷器、青銅、玉璽等等琳琅滿目,堪稱文化盛宴,是一個極佳的國民教育場所。特區政府必須深入開展憲制法治教育、國家安全教育、歷史文化教育,弘揚愛國愛港精神,增強民族自豪感、自信心。

  我們要牢記總書記「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殷殷囑託,為讓廣大市民住得寬一點、創業機會多一點、教育好一點、養老保障好一點而團結奮鬥,用實際行動表達對祖國的愛,為香港創造更好的明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