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關係/保持戰略穩定符合中韓兩國最大利益\張敬偉

時間:2022-05-10 04:24:04來源:大公报

  韓國迎來尹錫悅時代,這位被稱為「政治素人」的前檢察官,今日宣誓就職成為韓國第20任總統。在韓國政府邀請的全球政要名單中,來自中美兩國的嘉賓尤為矚目。美方派出副總統哈里斯的丈夫——「第二先生」埃姆霍夫。中美「祝賀團」的規格都相當高,有分析認為中美兩國是為了「爭奪」韓國。

  面對中美兩國的「看重」,韓國收穫了外交面子,但也考驗尹錫悅政府的外交平衡能力。被貼上親美標籤的尹錫悅,如何維持中韓關係的戰略穩定考驗其智慧。

  韓國存在「進步」與「保守」勢力的博弈和交替。前者看重朝韓和平,重視對華關係,希望在中美之間維持穩健平衡的外交路線。後者主張對朝強硬,重視美韓同盟,希望和中國保持距離。立場保守的朴槿惠時代,前期曾打破保守政府的外交路線並深化了中韓關係,後期因為薩德入韓使中韓關係陷入困境。文在寅時代,重視中韓經貿關係,不加入美國針對中國的印太戰略,也沒有參與美國的反華圈,並公開宣稱不在中美兩強選邊站。文在寅時代的中韓關係,戰略穩定性成為兩國最大公約數,兩國經貿關係也達到了新高度。

  親美反華必危及半島安全

  這意味着,無論韓國政壇如何轉換,韓國國家利益的天平上都要平衡好中美兩個重要砝碼。任何的偏差與疏失——都會給韓國帶來災難性影響。

  保守的尹錫悅,已經向美韓同盟方向傾斜。大選時,尹錫悅反對文在寅政府重視中韓經貿關係和面對中美的戰略模糊,表明要強化美韓戰略同盟並積極開展周邊外交,而且要明確站隊美國提升韓國的國際影響力……當選後,尹錫悅也表示加入美國領導的全球戰略同盟,釋放出要加入美日澳印QUAD四方機制的意願。值得注意的是,尹錫悅當選後,除了迫不及待地向拜登轉達信件,還訪問美軍軍事基地並且與美軍司令單獨會面。

  這是否意味着中韓關係面臨困境甚至陷入更加危險的不確定狀態?就韓國而言,尹錫悅時代的國家戰略和外交政策調整是必然的。對此,應以平常心審視,前提是尹錫悅政府的路線調整不觸及中國底線。從尹錫悅當選後和中國方面的頻繁互動,以及本次中國給予尹錫悅就職儀式的高規格外交禮遇看,中韓兩國的戰略穩定性未必會發生根本性變化。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迎來新的發展階段。韓國對華經濟依存度高,疫情和烏克蘭危機疊加帶來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下,韓國基於經貿利益會在中韓關係上作出理性選擇。

  不過,尹錫悅是「政治素人」,加上其本人的政治傾向和個性特色,一不小心就會給中韓關係帶來大麻煩。一方面,中美關係陷入困境,美國針對中國的印太戰略反華圈已經形成;另一方面,美國利用烏克蘭危機,不僅在西方世界(包括韓國)拉起了反俄包圍圈和制裁圈,而且將中國和俄羅斯捆綁在一起。簡言之,這是美國和西方世界最囂張的時刻,也是反華最激烈的時刻。

  警惕北約「亞太化」的衝擊

  此外,東亞的日本也加大了反華噪音,北約也有趁此「亞太化」的傾向。在此情勢下,立場親美的尹錫悅會否像日本那樣成為美國的反華急先鋒?令人憂心的是,韓國近日加入北約下屬的網絡防禦組織,成為亞洲首個加入該組織的國家。拜登總統本月中旬開啟的亞洲外交之旅,首站訪韓而非訪日,拉攏韓國的外交意味十分明顯。

  中國派出高規格代表團赴首爾參加尹錫悅的就職儀式,展現對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視,也是中國對韓國釋放出睦鄰友好的善意。若韓國不解風情,主動投入美國反華圈,將對中韓關係、半島局勢、亞太區域和平與安全帶來嚴重影響。中韓地緣交接,韓國加入美國反華圈,將會侵入中國國家安全的「一米線」,韓國政府必須要有清醒認識。此外,部署薩德系統也是敏感話題,尹錫悅時代不應重蹈朴槿惠時期的覆轍。

  韓國親美反華,也將讓半島局勢陷入危局,甚至會發生擦槍走火。作為東亞國家,韓國處於中美俄日四個大國的夾縫中,因此處理好大國關係才是韓國外交的真諦。尤其面對中美兩國,韓國要確保一方平台,還是要在中美之間做到穩健平衡,不選邊站。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