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新議員承載港人期望 推動香港發展上新台階\郭文緯

時間:2022-01-01 04:27:14來源:大公报

  新選制下的首屆立法會選舉早前順利完成,全日秩序井然,對此,某些西方國家以及媒體想必大失所望,那些鼠竄各地的馬前卒也是徒喚奈何。

  早在投票前,這些人就不懷好意、公開煽動不投票、呼籲「投白票」。多虧有了香港國安法,加上警方嚴格執法,而這班人的頭目有的已經鋃鐺入獄、有的潛逃海外,他們才不得不收手。

  可是,反華勢力還是不死心,繼續以投票率抹黑選舉。事實上,本次選舉是新選制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有人持觀望態度在所難免。再說,港英政府在1995年舉辦的最後一次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不過是35.8%。而且,紐約去年11月2日選舉市長的投票率也只有24%。

  另一方面,選舉委員會界別的投票率高逾98%,令人印象深刻。而且30個功能界別議席的選舉中,更有多個界別的投票率超過90%。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華爾街日報》等西方媒體在本次選舉前發起宣傳攻勢,撰寫社論呼籲港人「投白票」;還有多名潛逃外國的亂港分子公然在社交媒體作出同樣的號召。他們無疑受到外國反華勢力的支持,妄圖搞亂香港、抹黑中國。而且,選舉前夕,警方還破獲了一批槍支、彈藥和製造炸彈材料,估計是有人妄圖搞亂選舉、製造恐慌。在這種情況下,全港還有超過130萬選民站出來投票支持政府,實為慶幸。

  不出所料,選舉結果一出爐,「五眼聯盟」就急不及待發表聲明,詆毀選舉結果,七國集團和歐盟也聞風而動,卻對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發展》白皮書視而不見。白皮書揭示香港民主發展實質真相,駁斥西方的無端詆毀。白皮書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沒有民主可言。香港回歸祖國後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有序發展民主。

  新選制強調愛國者才有資格參選,避免反中亂港分子混入管治架構,打着民主的幌子,肆意破壞香港,阻撓政府施政、改善市民生活。

  然而,中央發展香港特色民主的承諾和決心從未動搖。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是要針對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端反華分子,而完善選舉是要確保只有愛國者才能進入管治隊伍,由愛國者推動發展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白皮書則正告香港切勿盲目模仿西方的民主制度,而應該在中央指導下,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發展民主制度。

  全力解決深層次問題

  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一批高素質的專業人士得以有機會服務社會,本次選舉部分當選人是專業領域的尖端人才、有博士還有大學副校長。毫無疑問,有了專業知識加上愛國熱情,有望形成一個高效能的立法會,能夠承擔責任、監督政府、與政府實現有效合作,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展開有實質性的議事。多年來困擾香港的住屋問題、生計問題、貧富差距、醫療保健以及經濟復甦等問題,在新一屆立法會上都看到了解決的希望。

  展望未來,新任立法會議員的成績才是新選制是否取得成功的指標。這批議員若能不負眾望,則無疑會在下一次選舉中贏得更多選民站出來投票支持。

  最後但不得不提,很多身處內地的選民在投票日長途跋涉專門到關口投票,實在令人感動。有選民甚至為了投票專門從內蒙古趕來,讓人感到當局可研究修改現行法例,在往後的選舉中引入郵寄或電子投票。

  註:原文刊於《中國日報》香港版

   廉政公署前副廉政專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