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奮鬥的青春最美麗\招商局集團香港青年聯合會 梁學慧

時間:2021-10-17 04:25:55來源:大公报

  《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浙江大學出版社,二○一五年五月)是財經作家吳曉波的第一部散文集。作為自媒體「吳曉波頻道」的擁躉,我毫不猶豫地買下了這本書,既因為書名暗合了我的生活態度,同時非常好奇這位寫過《激盪三十年》《大敗局》等一系列著作的財經作家會寫出怎樣的散文。不愧是我喜歡的作家,《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既美好又務實:寓人生哲理於小故事中,溫馨感人,特別是人物描寫簡單又深刻,別具一格。

  「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原是台灣黑松汽水的一句廣告詞,吳曉波在書中用這句廣告詞來激勵十八歲的女兒:「原來生命從頭到尾都是一場浪費,你需要判斷的僅僅在於,這次浪費是否是美好的。」如果認為是美好的,就勇敢去做,無論多久以後再回憶也不會後悔,這樣才是真正的享受了生活。

  我很贊同吳曉波對青春的理解:「所有的青春都是在為中年做準備」,他認為奮鬥的青春才是最美麗的,也只有奮鬥過的青春,才能在中年時得到「喝下午茶,對自己的長相負責,西裝革履,卑微而平靜地活着」的生活。

  事實上,每個人的青春都可能理想滿懷、充滿想做的事、幻想未來要成為的人,但人到中年,才明白一切都是有「成本」的,投資期都在青春階段。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我們高興地看到,今天,在疫情防控鬥爭中,青年不畏艱險、衝鋒在前,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脫貧攻堅戰場上,青年傾情投入、奉獻自我,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在基層工作崗位上,青年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事業之中……

  讀完這本書,我理解了吳曉波說的「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就是讓我們明白要看清自己追求什麼、熱愛什麼,用自己的激情和熱血在最美好、最有創造力的年紀,投入到國家需要的、個人熱愛的事業中,珍惜時代、勇擔使命,才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