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選委當自覺肩負歷史責任不負重託\葉建明

時間:2021-09-17 04:26:25來源:大公报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本月19日舉行。這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關鍵選舉,影響深遠。

  根據今年3月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訂,選舉委員會的職能除了繼續提名並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外,增加了兩項重要職能:一是負責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二是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這是對選委會的重構與賦權,開先河之舉。當選的1500名選委將要肩負起時代的重託,為選擇愛國的治港者把好關,守好門,為「愛國者治港」保駕護航。

  為愛國者治港保駕護航

  反中亂港勢力曾經利用選舉制度的漏洞,將選舉搞得烏煙瘴氣。比的不是政綱,不是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的能力,而是比誰更激進,誰更反政府。這導致香港每逢選舉全城動盪,社會撕裂。激進分子,甚至具「港獨」思潮的人在制度漏洞下堂而皇之進入管治架構,不遺餘力地爭奪特區管治權,令政治生態日趨惡化。這不僅對國家安全、國家利益造成極大威脅,同時更直接危害香港利益,危害「一國兩制」實踐。

  香港經不起折騰,人心思穩。因此,堵塞制度漏洞,完善選舉制度,既是中央的決定,也是香港廣大市民的期盼。「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成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撥亂反正、重塑政治格局的重要一環。

  新選舉制度通過對選委會的重構與賦權,加上其他方面的制度性改革,確保愛國者治理香港。同時希望選舉能回歸專業、理性,實現多元化、專業化,重能力、少紛爭的參政議政新風,改變香港的選舉文化和政治文化,令香港走向政通人和,社會清朗。

  由此可見,作為新選舉制度下的選委會委員,既要按照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代表中央對治港者提出的五項要求,從政治立場,管治才幹到道德品行等方面選出合格的治港者。也要在新選舉制度下,樹立標桿,作出表率,營造全新的選舉文化,打造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的民主。

  此外,選舉委員會除了肩負「為香港選賢任能」的重大責任外,還需要「為國家履職盡責」,實現「一國」與「兩制」的有機結合。以新增加的第五界別為例。該界別是在原有四大界別的基礎上新增加的,因而也格外引人注目。第五界別300人中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曾說,第五界別的這些人士國家意識強,由他們擔任選委會委員,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在履行職能時從國家和香港角度考慮問題,把維護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

  的確,這些年來,香港社會上一些人對「一國兩制」產生很大誤讀,將「一國」與「兩制」對立起來,將國家利益與香港利益對立起來,這也體現在選舉中。同時,有人將香港個別群體、個別階層的利益置於香港整體利益之上。而新增加的第五界別,一方面將在選舉中強化國家元素,從國家和香港的角度考慮問題,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另一方面,將肩負着平衡香港整體利益和局部利益的作用,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

  實現良政善治的好開端

  上周末,由選委會第五界別委員共同發起的「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活動連續兩天舉行。近千名選委會當然選委、自動當選選委以走近民眾,走入基層的方式首次亮相,向市民宣講新選舉制度,介紹政綱,並了解民眾對政府施政的期望。這不僅體現了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選舉新風和選委新形象,更是新一屆選委責任承擔的表現。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