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南向通」的三大意義\清水河

時間:2021-09-16 04:26:16來源:大公报

  北水「南向通」即將在月底正式啟動,這是中央挺港的又一有力體現,對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大意義。香港各界須把握機遇,以更積極的態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內地資本市場走向國際化作出更大貢獻。

  「南向通」具有三重意義:

  第一,自2019年以來,美西方極力唱衰、打壓甚至是制裁香港,意圖破壞國際社會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南向通」開通,不僅能進一步帶動「北水」南下香港,促進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建設,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重要的是,釋放出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的重大訊息,這必將極大地提振香港社會和國際投資者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前景的信心。事實將說明,香港的地位,無人能撼動。

  其次,香港因「國內境外」的獨特地位,不斷獲得國家「先行先試」的政策支持,吸引國際資金通過香港分享內地發展機遇,並由此促進了香港市場繁榮穩定。「南向通」是展現「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香港所需與國家所長」相結合的又一成功案例。進一步發揮好這方面的優勢,是香港未來要着力的方向。

  最後,「南向通」等安排,是在內地資本專案尚未完全可兌換的情況下,通過精妙的制度設計,在既不突破內地與香港法律法規,又不改變兩地投資者交易習慣,而且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實現了兩地投資者便捷參與對方市場,大幅提高了資金跨境投資的流動效率。這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制度創新的又一生動例證,充分展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一國兩制」的強大制度優勢。

  「北向通」、「南向通」先後啟動,有如打通了香港金融市場的「任督二脈」,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善用國家政策支持,香港一定可以開創發展新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