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香港新定位 帶來新優勢 ──學習「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體會\楊建文

時間:2021-09-13 04:26:52來源:大公报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早前舉行,內容十分重要和豐富,對進一步了解當前國家發展大局和香港新形勢、新定位、新優勢,都具有啟發性和重大意義。

  「十四五」規劃不僅一如既往地繼續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更加入了「四個中心」的內容,即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關政策定位對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都是非常具體和有力的支持,令人深感鼓舞。

  同樣,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十四五」規劃也有不少亮點,包括加強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完善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粵澳橫琴科技創新極點「兩廊兩點」架構體系。促進人員、貨物、車輛便捷高效流動。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等,都是有利於港人到大灣區投資、就業和創業的有力舉措。

  而在所有這些政策和措施的背後,最值得港人關注和高興的,就是「十四五」規劃再一次展示了國家對香港同胞利益福祉的巨大關懷和支持。規劃為香港未來的進一步發展明確了新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方向,未來香港特區必須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香港的發展利益和國家的發展利益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香港就一定能夠鞏固和提升已有優勢,取得新的發展,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落實好中央惠港政策

  去年六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了香港國安法,今年三月又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了香港選舉制度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連串有力措施,已經重挫了反中亂港分子的氣焰,從根本上扭轉了「無法無天」的局面,違法暴力分子被繩之於法,鼓吹「港獨」、企圖分裂國家和勾結外國勢力的團夥被依法制裁,「拉人封舖」或「自我消失」;特區政治體制回復行政主導、施政效率得以提高,特區由亂及治,市民額手稱慶。

  眼前,香港已撥開迷霧、驅散烏雲,社會正在陽光下的一天重新出發,此時中央派出宣講團來港,可說是給香港帶來「強心針」和「及時雨」。事實證明,國家是香港的靠山和後盾,只有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落實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香港才會繁榮穩定、有發展;也只有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善用國家給予的政策支持,香港才能保持優勢、鞏固優勢和發展優勢,自身取得發展提升的同時,也為國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眼前,學好「十四五」規劃和做好宣講工作就是首要任務、也是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不可推卸的義務和責任。

  (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伯恩光學創辦人兼總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