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放飛夢想大灣區 港青可有大作為

時間:2021-09-12 04:26:50來源:大公报

  圖:《前海方案》為香港提供難得機遇,只要港青擴闊眼界,做到思想和行動對接,就一定能闖出一片新天。

  就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受到香港社會關注和熱議之時,一則關於香港中學生的新聞吸引了我的眼球:十六歲中五學生許存浩,利用暑假,積極參加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在追逐自己飛行員夢的同時,領略現代科技的魅力,從而更加直觀地理解到國家大灣區戰略中,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意義。這則新聞,讓我感慨良多:如果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如許存浩一樣,香港在大灣區縱深發展中搶佔先機、快速發展,就一定有人才、有動力,也就一定有希望!\香港華菁會理事 趙 陽

  誠然,香港社會有很多深層次的矛盾,年輕人缺乏「向上流動」的空間和動力,是其中之一。毋庸諱言,也有一部分香港青年會從現實出發,提出疑問:我們如何順應大勢,趁勢而上,抓住機遇?我們應該如何做,所謂的追逐理想,會不會在現實面前不堪一擊?而許存浩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有夢想就要去追,有條件就要去做,與其「躺平」空想,不如實實在在地體驗和領略,不斷提高認知的視野,不斷積累實現夢想的能力。

  能夠抓住機遇,對於青年一代來說,關鍵在於兩個對接:思想對接和行動對接。

  思想層面,是不是真正意識到大灣區戰略、前海方案是香港的機遇,是國家為香港打破一城之局限、善用自身所長融入發展大局的良苦用心,是國家進一步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決心。只有具備這樣的「思想對接」,才能擴闊眼界,認真研究和分析大灣區縱深發展的各種機遇,也就會充分關注其中適合青少年創業的政策和項目。

  從實際行動累積經驗

  行動層面,對於目前在校的大學生來說,要積極申請參與到特區政府、各類機構為大家量身定做的各種實習計劃中去,在實踐中找到自身特長與大灣區戰略所需的切合點,從小項目做起,從體驗開始,一點一滴的積累,善用社會各類資源和能量,發展自我,融入大局。對於中小學生來說,要在學業之餘,多一些實習體驗,讓國家戰略、香港機遇這些書本上的文字,在自己的體驗中轉化為人生的理想與信念,轉化為成長的養分和動力。

  當然,在為許存浩拒絕「躺平」、勤力用功而擊節叫好的同時,也建議特區政府、各類企業以及關心關愛香港青少年發展的各類機構,精心設計更多適合香港青少年從興趣入手、從專長切入的體驗項目。項目的規模或許大小不一,但一定要讓香港的青少年多一些動手能力的體驗,多一些「寓教於樂」的激發和吸引,而少一些灌輸式的說教,唯有如此,才能形成更好的社會氛圍,激勵香港青年們:放飛夢想大灣區,少年心事當拿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