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對香港有責任 對歷史有擔當\葉建明

時間:2021-04-07 04:24:51來源:大公報

  隨着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香港正迎來一個全新的政治環境,「一國兩制」實踐可望呈現出嶄新的局面。

  這是一個大浪淘沙的新時代。有志治港的愛國者需要在亂港者出局的大時代下,擔當好歷史賦予的角色,不負使命,不負香港,不負國家。這是香港廣大市民所期待的,也是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幫助香港完善選舉制度所期望達到的目標。

  提升治理能力改善民生

  最近香港一些現象,或者說一些人的言行,令治港新時代的主題有點失焦。一些人面對突如其來的政治洗牌還沒找準定位,還不能調整自己心態和行為。似乎有些忘乎所以,有些小格局;也似乎有些急躁,有些焦慮。這不利於愛國者治港神聖使命的履行,也不利於他們得到香港市民的廣泛支持。希望在短暫的失態後,能夠重回初心,面向大局,新形勢下開好新篇。

  過去這些年,治港的愛國者力量大致團結,因為大家需要齊心共同對付反中亂港分子的激進進攻。與反中亂港者針鋒相對的鬥爭,是一段時間以來,他們的重要責任之一,耗費他們大量的精力和時間。正是他們的堅守,他們的與邪相博,香港這駕馬車才沒有完全偏離軌道而失控。對此我們要感謝他們為香港的努力和貢獻。

  但是,在進入新時代,愛國者治理香港面對的新情況是,主要矛盾必將轉化成治理能力提升,滿足香港市民對經濟民生發展的渴求,解決民生的怨氣。雖然與反中亂港者的鬥爭將伴隨「一國兩制」實踐始終,但在香港國安法和新的選舉制度之下,反中亂港者大勢已去,蹦躂空間不大。新政治生態下,愛國者需要新作為,站好新的歷史定位。

  團結就是力量是基本常識,今天依然需要高唱。團結才有凝聚力,才能解決香港久拖不解的經濟深層次問題。雖然愛國者成長背景不同,所代表的香港利益團體有區別,治港理念有差異,但並不應該也不能成為相互排斥的理由。求同存異是「一國兩制」的精髓,我們的口號一直是「大團結」。我們連支持「一國兩制」的溫和「泛民」都能盡量團結,在形勢向好的今天,就更不能胸襟狹窄,相互指責。雄關漫道,「一國兩制」前路依然有風有雨,只有大團結,才能共同克服困難,前路才會更坦途。

  香港房屋土地等深層次矛盾難解,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因素是不同階層、不同團體利益不同。加上泛政治化的干擾,一團亂麻攪在一起,令社會抽絲剝繭困難。如何面對這一現實,在不同利益中找到香港發展的共同利益,不僅需要未來治港者有一顆無私的心和關愛蒼生的壯懷,也需要有協調各方、和諧社會的能量。香港今天太需要從政治爭拗的泥潭中走出來。誠然,香港不同社會團體代表不同利益群體,需要為自己所代表的群體發聲,爭取權益,這都是合情合理的。但香港最大的利益是全體市民整體的利益。大河有水小河滿,局部利益匯流入整體利益。在尊重整體利益前提下,保障各方權益,這需要各持份者協商,識大體明大義,治港者的政治智慧在其中不可或缺。

  比拼的是實際治港方略

  新選舉制度下,杜絕了那種越激進越有選票的怪狀。但治港者同樣需要民意。即便是立法會直接選舉比例減少,但無論是分區直選、功能組別,還是選委會選舉,都離不開民主選舉,或者再加上協商民主的範疇,都需要有民意的支持。在愛國者這一前提下,新的治港者爭取民意的比拼是什麼?當然不再是口水仗,而是實實在在的「牛肉」──香港治理的良方。

  目前,一些政治團體正陸續端出「牛肉」,提出經研究的治港方略。無論是抓到香港問題的根本,建議頗接地氣,還是研究略有青澀,需要再接再厲,這都是參與愛國者治港的正確姿態,是有心有力,獲得民意的正確途徑,值得肯定。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但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忠誠者未必是「廢物」,愛國者也不能只囿於小團體利益。香港需要以全新的形象,新的思維,團結一致,走向新征程。相信在愛國者這面旗幟下,匯聚的是對治港有能力,對香港有責任,對歷史有擔當的新治港者群體。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