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初心\葉建明

時間:2021-02-05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主席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這不是習主席第一次強調要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此言也不僅僅是講給所有港人聽的,而是講給全世界關心香港問題的人聽的。他強調,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愛國者治港」的要求,並非始於當下,而是國家對回歸後香港治理的一貫初心,是「一國兩制」國策一以貫之的紅線。早在1984年,鄧小平就高瞻遠矚地指出,對「港人治港」的「港人」要有選擇。他解釋說:「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

  貫徹初心香港能長治久安

  鄧小平還劃定了「愛國者」的標準,即「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而且,鄧小平提出的標準相當包容:「我們不要求他們都贊成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只要求他們愛祖國,愛香港。」

  2014年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出「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並要求行政、司法和立法機關這「三權」,即「一國兩制」下的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必須要符合「愛國者治港」的倫理底線,肩負維護國家主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

  2017年的十九大,習近平在報告中再次強調,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很遺憾的是,這些年香港一些人漠視「一國」,只要「兩制」,抗拒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刻意曲解「港人治港」,視愛國為「原罪」和禁忌,對中央多次的提醒和警告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甚至利令智昏,發展到對抗中央、煽動「港獨」:有立法會議員竟然跑到西方國家乞求制裁香港;公務員組建所謂的「工會」與政府對抗;法官判案放生暴徒,稱暴亂者「有崇高理想」等,這些荒腔走板與「愛國者治港」南轅北轍,直接影響了香港的穩定發展,影響了「一國兩制」的順利實施。

  去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劃清「愛國者治港」的底線標準。隨後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相繼發表聲明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必須堅守的政治規矩。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更是明確提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也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有迫切需要完善制度法規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不可置疑,沒有任何討論的空間。而要實現「愛國者治港」,就必須要有制度和法律的保障。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對於治港者的選擇,我們也需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和機制。特別是經歷了2019年的暴亂,更令我們意識到,完善「愛國者治港」的相關制度和法規,是保障「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現實而迫切的需要。

  目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香港國安法第6條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已經從法律層面為「愛國者治港」建立了法律基礎。當然,接下來,還有一些問題需要釐清。包括在本地法律層面,特區如何訂明細則並建立相應的執行機制,以配合「愛國者治港」的初心得到落實。真正實現「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一國兩制」新局面。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