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教育思考/通識科嚴重的「黃黑滲透」\鄧 飛

時間:2021-02-01 04:23:50來源:大公報

  自從新的通識科課程委員會成立之後,通識科的改革進入實際操作的階段。反對派的教協自然發出各種質疑聲音。其實,這些所謂的質疑,都是例牌的伎倆:

  第一招是專業上的否定。教協副會長質疑擔任委員會主席的劉智鵬教授缺乏社會學訓練,與通識科的專業要求不對應。這個質疑尤其讓人啞然失笑!一個香港中大社會學學士質疑一位華盛頓大學歷史學博士不夠專業。忽然想起一位在中文軍史界被吹噓得很多的英國軍史學家李德哈特(Liddell Hart),曾經擔任上尉,但所撰的二戰軍史著作卻縱橫戰略學界,乃至被一位以色列軍官稱他的著作是「一名上尉寫給將軍們的作戰指引」。做人做學問,還是謙虛一點好,正如教協其他幾位資深通識科老師,一樣有學歷史出身的,一樣有不是社會學出身的。

  教協刻意的政治渲染

  但話又說回來了,為什麼通識科屬於社會學呢?首先,翻查所有版本的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考評指引,哪一句提到過通識科是屬於社會學的?如果真的是屬於社會學或者廣義的社會科學,那麼為什麼不直接稱為「高中社會學科」或「高中社會科學」,為什麼要起一個容易引起各方不同解讀的「通識教育科」名字?

  另外,中學的科任老師多數來自大學的文學院或者理學院,這才對應中學課程的中英文科,文科科目和理科科目。一個社會科學院畢業的人,是不容易在中學找到教席的,因為沒有對應的學科可以任教。故此,把通識科鎖定為屬於社會科的學科性質,根本不合理!

  但這位教協副會長又的確沒有說錯,在通識科很長期的教師培訓、課程專業支援和考評試題評閱方面,又的確是幾間大學的社會學系教授講師們主力負責的!換句話說,通識科在教學和考試的實踐上,又真的以社會學行先!這是通識教育科最為詭異之處:學科名實不相符,教師所教非所學。如此曖昧模糊,這門學科怎麼不走向異化?

  第二招是政治上的渲染。教協將會舉辦一個通識科研討會,本來這無可厚非,專業討論,正常不過,但偏偏要起一個陰陽怪氣的題目:「紅線內外——通識科還有什麼可能」。什麼叫做紅線內外?我只看到的是,自2009年通識科列為必修科,2012年第一次考試以來,這門學科就不斷成為政治化的平台,各種光怪陸離的政治性議題不斷滲入DSE高考試題,而且是必答題!從而迫使整個學界不得不在通識科重點教授政治性議題。

  在經歷「反國教」、非法「佔中」之後,通識科更加成為攬炒派政團和政客作政治灌輸的「合法」平台。誘導學生參與社會激進行動,可以美其名曰「實地考察」、「專題研習」。到了「修例風波」時,當年參與「佔中」的中學生世代,不就是「修例風波」中的大學生世代嗎?更不用提有這麼多老師被發現鼓吹黑暴、同情黑暴的荒謬言論,甚至衝上暴力現場。無獨有偶,又偏偏是以通識科老師為主!這種完全被政治滲透而異化的通識教育,着實害人不淺。所以,所謂「紅線內外」,純粹只是政治渲染,從來沒有什麼紅線內外,我只看到的是黃黑滲透! 教聯會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