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台海觀察/拜登上台 民進黨當局小心變「棄子」\葉建明

時間:2021-01-27 04:24:01來源:大公報

  經歷了劇烈的政治動盪後,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終於正式就職。在特朗普時期不斷惡化的中美關係,迎來一線轉機。面對有可能緩和的中美關係,曾積極配合特朗普政府遏制中國戰略的民進黨當局得小心了,如果還是一味主動充當美國政府的「棋子」,恐怕會成為「棄子」。

  美仍試圖在兩岸「搞平衡」

  特朗普執政時期,中美矛盾激化。面對崛起的中國,美國從內心感到威脅與恐懼,於是從南海、台海、香港等多個方向製造事端,挑動分裂勢力,給中國製造麻煩。其中,台灣是美國着重打的一張牌。從特朗普當選後與蔡英文通電話,美國國會相繼通過多個涉台法案為美台官方交往鬆綁,到美國多次對台軍售武,多名高官相繼訪台。在特朗普只剩下十幾天任期之際,時任國務卿蓬佩奧突然宣布取消對美國官員與台灣接觸的限制,為中美關係進一步籠罩上濃重陰影。

  眾所周知,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如果支持「台獨」,一定會踐踏中國的「紅線」。2020年,解放軍戰機進入台灣鄰近空域已成為常態化行動;解放軍多次在東南海域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並着重舉行各軍種協同的登陸作戰演習,威懾「台獨」的指向性十分明顯。面對來自台海方面的挑戰,中國不會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這已經被歷史所證明,未來必將繼續被證明。

  自2016年上台以來,民進黨當局就走上了「聯美抗中」「倚美謀獨」的道路。這既是民進黨根深蒂固的「台獨」意識形態作祟,也緣於他們想投特朗普政府所好,以主動充當遏制大陸的先鋒換取美國的支持。

  而大選期間,民進黨當局押寶特朗普更是到了毫不顧忌的地步,這種「選邊站隊」的行為不僅犧牲台灣民眾利益,更有違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拜登上台後,會延續特朗普政府的對台政策嗎?筆者認為,中美競爭大方向不會變,美國遏制中國的大戰略也不會改變。但拜登在具體的政策處理上,會有所收斂,不會像特朗普那樣粗暴冒進,動輒與中國「翻臉」。

  美國國務院1月23日在拜登上台後首度就台灣問題發表聲明,敦促北京停止對台施壓。該聲明沒有明確提到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但提到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顯然,美國仍然試圖在兩岸之間「搞平衡」,它固然不願看到兩岸統一,但也不會貿然支持「台獨」。拜登是資深參議員,在華盛頓決策圈浮沉多年,了解美國外交政策的來龍去脈,他的可預測性比特朗普高。

  此前,拜登的外交核心幕僚、哈佛大學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在接受台媒體訪問時稱,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美國不會承認「台獨」。

  而且,拜登政府當前面臨最急迫的問題是應對國內的新冠疫情,目前美國因疫情死亡人數已超過42萬,形勢逼人。處理不好內部問題,拜登在海外展開大規模圍堵中國行動的可能性不大,更不可能冒着與中國開戰的風險被「台獨」勢力拖入戰爭漩渦。此前,台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表示,台灣並不謀求與美國「建交」——顯然,民進黨當局嗅到了華盛頓的信號:要想把美國拖下水,為「台獨」背書,難!

  承認「九二共識」是唯一出路

  台灣媒體報道,1月23日,解放軍戰機13架次進入台西南空域。24日上午,解放軍戰機在2小時內5次進入台西南空域。這一密集巡航力度,再次彰顯大陸反對「台獨」的強硬立場。2020年島內不少有識之士明確指出,台海之間兵兇戰危,戰爭風險之高前所未有。馬英九坦言,如果兩岸開戰,對台灣而言「首戰即終戰」。

  在日前舉行的2021年對台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要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挾洋自重、謀「獨」挑釁,充分展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意志,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懷抱分裂出去。這是大陸方面的權威表態,值得台灣當局認真對待。

  對台灣民眾而言,選擇和平還是戰爭?答案一目了然。台海風高浪急,民進黨當局應該知所進退。面對拜登政府的政策轉向、大陸的強硬反「獨」,如果民進黨當局還是頑固堅持「台獨」路線,或者一廂情願地替美國做「棋子」,那很可能淪為「棄子」。

  要選擇和平,民進黨當局只有一條出路:承認「九二共識」,回到與大陸方面相向而行的道路上來。如此,則台灣幸甚,兩岸幸甚。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