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嚴按國安法反攬炒 彰顯香港法治精神\林淑儀

時間:2021-01-14 04:23:57來源:大公報

  警務處國安處1月6日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拘捕50多名策劃或參與去年7月非法「初選」的攬炒派分子。這些人企圖透過所謂「初選」以取得立法會35個議席以上,繼而不顧一切否決所有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議案,包括財政預算案,迫使行政長官辭職,令特區政府停擺,癱瘓政府。這次國安處以國安法利劍出鞘,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保持社會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亦展現出特區政府維護法治的堅定立場和決心。

  「初選」違法必須承擔後果

  攬炒派搞「初選」雖不是第一次,但今次卻擺明要顛覆政權。這是香港國安法去年6月30日公布實施後的大動作,這場「初選」除了違反「限聚令」、《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外,最主要就是對國安法作出挑釁。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曾作出警告,指出「初選」或有機會違反國安法,但攬炒派仍然當耳邊風,繼續所謂「初選」,明顯就是要以身試法、與特區及廣大市民整體利益對着幹。對於這種對國安法明目張膽的挑戰,如果政府不採取相應行動,那麼我們的法治社會豈不是蕩然無存?

  警方經過初步調查事隔半年採取拘捕行動,可能攬炒派始料未及,還仍狡辯,說基本法列明立法會有權否決財政預算案雲雲,其斷章取義的「神邏輯」卻不合法。打開基本法看看,第七十三條清楚寫明,立法會行使賦予職權「根據政府的提案,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意思是立法會議員要先審核政府的提案,再決定是否通過。但攬炒派的做法是,不論是非情由否決所有政府提出的所有議案,要挾政府就範。其橫蠻無理的手段,根本就只有「攬炒香港」的政治目的!再者,發起人戴耀廷撰寫的「攬炒十步曲」,有綱領、有計劃、有行動,已清楚不過,「初選」就是實行這個計劃的其中一步。警方的拘捕行動就是執行香港國安法。

  另一邊廂,1月6日美國國會暴亂的畫面,令人想起前年7月1日香港立法會大樓遭「黑暴」衝擊,對於親美分子對這次事件有截然不同的反應,除了教一眾盲目推崇「美式民主」的港人大跌眼鏡,也值得廣大市民再次看清美國「講一套做一套」的作風。在過去數月,先是輸打贏要的總統選舉淪為連場政治鬧劇,再有「美式雙標」的現眼報,有人認為這是給美國這座所謂「民主燈塔」的一記重擊,但大家不要忘記「燈塔之下最黑暗」這個道理。

  世界越是昏暗混亂,越需要我們有正視問題的決心。香港年輕人不乏國際視野,更需要加強家國情懷,大家不妨退一步看多一點,起碼可以用客觀持平的態度了解國家及香港的發展,認清西方價值觀的虛偽,認識我們身處的國際大局,以特朗普為例,以總統之身竟然煽動民眾以行動推翻選舉結果、顛覆國家體制,這就突顯西方制度的弊端。

  「美式民主」已成反面教材

  又以「12逃犯」為例,他們因參與「黑暴」被捕,在獲保釋候審期間棄保潛逃,偷渡過程中進入內地水域,內地執法部門發現後依法拘捕、依法偵查,司法機關依法審查起訴、公開審理、依法作出判決。案件中,每個程序、每個步驟都是依照法律進行。美國政府以及香港攬炒派卻盲目對內地執法、司法橫加指責,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聲明美化該批逃犯的犯罪行為,要求中方釋放他們雲雲;香港攬炒派亦不斷消費這批逃犯及其家人。事實上,內地的辦案程序專業、公正、透明,充分體現內地司法機關的審慎專業,令各種污衊、抹黑在陽光下不攻自破。

  法治作為社會治理的基石,我們看到國家日益進步,香港有了國安法而止暴制亂,安居樂業在眼前!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