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是全民必修課\葉建明

時間:2020-11-19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反覆闡述的一個重要思想觀點,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不二法門」。他指出,反思香港回歸以來出現的許多問題,說到底都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

  中央對香港政策一以貫之

  很多人將黑暴作為一個分水嶺,認為中央對港政策從之前的以「柔」為主──不斷向香港提供「大禮包」,出台惠港政策,走向「剛」──紮籬笆,定規矩,劃底線,以法律來解決香港問題。事實上,中央對港政策是一以貫之的,「一國兩制」的初心始終如一。當然,這並不排除不同時期,政策焦點各有側重,這是因應香港發展的不同形勢和不同階段,以及不同國際環境所決定的。

  從制定香港國安法,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都是圍繞着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令「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這一目標。這與中央出台惠港政策,支持香港發展,實現繁榮穩定目標完全一致。不過,國安法和「決定」出台,都是早有軌跡可循的。

  2014年,攬炒派為逼逼人大常委會收回8.31決定挑動非法「佔中」,中央對此高度關注,也高度警覺。2016年「兩會」,全國政協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後,當年「十三五」規劃綱要再次確認了這一新提法。這表明,中央關注到香港在實踐中,對於如何理解「一國兩制」存在着偏差、不全面、不準確的問題。

  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更在報告中首次指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這四「不」既有中央的莊嚴承諾,也可視作對香港社會的提醒。

  但是,中央的反覆提醒並沒有被香港社會聽進去。一些人反而變本加厲,以「反中」作為終極目標,「逢中必反」作為他們的政治「圖騰」,最終發展成黑暴,突破了「一國兩制」底線,嚴重傷害了「一國兩制」,危及了國家安全,也使香港全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

  香港一些人把「中央什麼都不能管」當作「一國兩制」,認為只要中央對香港有任何動作,都是「一國兩制」已死。他們以這個「邏輯」來蒙騙香港市民,給市民洗腦。同時這個「邏輯」也麻醉了他們自己,令他們認為中央會投鼠忌器,因此他們在香港肆無忌憚,無論在體制內還是街頭,反政府、反中央,成為他們唯一的「工作」,最終將香港推上暴力城市的危境。這是「一國兩制」的初衷嗎?是我們要的「一國兩制」嗎?顯然不是。

  社會為黑暴付出沉重代價

  中央的提醒和耐心並沒有引起香港社會反思。基本法委員會原主任喬曉陽日前在論壇中表示,中央是「一忍再忍,忍無可忍,不能再忍,再忍下去會犯歷史性錯誤」才出手,這是維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根本宗旨,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責任所在。

  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的長治久安。一旦對於「一國兩制」出現曲解,「一國兩制」實踐必然變形、走樣。事實證明,這是香港不能承受之痛。當前,中央正在就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做努力。畢竟,中央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最有力保障,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不容挑戰,香港各界都應該在憲制基礎上以及香港長遠利益上予以尊重和支持。

  對香港而言,今天社會各方亟需重新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合力將香港拉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正如張曉明副主任所說,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傳媒、教育等社會各界都要深入總結過往經驗教訓,加強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準確宣介,加強實踐問題研究和理論闡述,共同守護好「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