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港深「雙城記」前景一片光明\葉建明

時間:2020-10-13 04:23:53來源:大公報

  如果說過去半個世紀世界上「創造奇跡」的大事件,中國改革開放必然在列。而這其中,毗鄰香港的深圳成為改革開放的旗艦,由一個昔日的小漁村一躍成為亞洲5大先進城市之一,更是「奇跡中的奇跡」。這其中,香港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積極進取角色,是深圳奇跡創造者之一。

  港深關係早已密不可分

  今年正值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此時此刻中國又一次站在歷史的關鍵節點上。除了國內發展邁上新高度與遭遇瓶頸並存外,複雜的國際局勢更給中國加大改革開放提出新要求。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未來深圳改革開放的步伐如何邁進,意味着中國未來行走的方向。

  對於深圳河以南的香港來說,深圳的每一步都具有不一樣的意義。深圳發展對香港並不是此消彼長的「競爭威脅」,深圳的機遇就是香港的機遇,40年的經驗一直在證明。

  從改革開放建立經濟特區以來,香港與深圳就開始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關係。從早期的三來一補,香港「前店」深圳「後廠」,大量港資參與深圳特區建設,到今天香港與深圳合作發展新興產業、金融服務業等,每一個十年,中央給深圳的「大禮包」香港都無一例外地可以「共享」,香港因此獲得更多發展資源,展現了所長,加深了與深圳的融合。

  以2010年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周年為例。當年國務院批覆同意《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利用粵港兩地比較優勢,以現代服務業的發展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為國家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建立更加開放的經濟體系作探索。這個大禮包直接惠及香港。10年來18平方公里的前海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7萬家,註冊資本1.3萬億元人民幣,實際利用港資累計203億美元。香港專業人士積極參與了前海建設,特別是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吸引了香港青年前往創新創業,迄今已累計孵化港澳台及國際團隊220多家。

  今年中央的大禮包依然惠及香港。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推出8大領域27項目標任務要求,支持深圳在未來5年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政策將在未來5年給深圳更大權力和使命,這個大禮包涉及土地政策、金融發展、市場准入、人才制度等。方案特別提出要推動更高水平的深港合作,支持深圳以規則銜接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

  積極對接政策共同發展

  實施方案的一些內容顯然是考慮了深圳和香港長項。比如在醫療和教育方面,支持在深圳開展國際前沿藥品臨床應用。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學人才培養、醫院評審認證標準體系。支持建設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探索擴大辦學自主權。在符合國家相關政策規定前提下,支持深圳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開展高水平中外合作辦學等。這正是香港可用武之地,也是中央給香港提供的機遇。據悉,一些「嗅覺靈敏」人士已經開始就醫療教育方面進軍深圳籌謀,希望能拔得頭籌。

  一直以來,香港有人擔心,中央扶持深圳,是否會令香港失去機會,令香港在國家的城市地位和經濟影響越來越小,甚至失去香港獨特地位。有如此緊迫感並非壞事,但其實完全不必如此多慮。

  香港的獨特地位和作用,既和中央政策密不可分,更在於香港的自身發展。如果抗拒與內地、與深圳融合,抓不住機遇,那麼,香港的落伍將很難得到同情。畢竟,中央政策一直對香港關愛有加。

  有一句名言說,如果可能、那就走在時代的前面,如果不能、那就同時代一起前進,但決不要落在時代的後面。香港會同這個時代,會同深圳特區一起前進嗎?香港各界要有這個自信和幹勁!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