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讀書薈/「美國陷阱」再出現 探索新路無可避/香港華菁會副秘書長 楊田田

時間:2020-08-09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TikTok在美業務雖符合美國法規,甚至把團隊主要人員換成美國人等,但仍難逃特朗普政府覬覦

  繼中興、華為後,近日美國又再次出手打壓中國科技企業,今次針對的短視頻社交應用程式TikTok,美國採取的手法,與當年對付法國阿爾斯通的手段如出一轍,只要拜讀阿爾斯通高管皮耶魯齊所著的《美國陷阱》,便能明白美國為打壓、吞併對手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美國陷阱》由法國阿爾斯通高管皮耶魯齊所著,以其親身經歷講述了美國政府以卑劣的手段,強迫阿爾斯通的電力和電網業務被通用電氣收購,及對包括皮耶魯齊在內的阿爾斯通高管的打擊陷害。皮耶魯齊因此服刑多年,事業被迫中斷。若不是有家人和摯友們在精神上、材料收集、法律文件解讀上的支持,他估計已一命嗚呼。而另一邊,通用電氣在能源業的巨頭地位得到鞏固,並通過密集的慈善、踐行社會責任等活動,淡化了收購阿爾斯通相關的醜聞。

  《美國陷阱》成為暢銷書,最初是因為華為任正非對它的推崇。據說任正非長期把此書放在案上。然而,縱使任正非早已洞察美國政府的手段,仍無法避免其女兒孟晚舟過境加拿大被捕一事。因為,華為已經成長為在世界上可以與美國企業一較高下的巨頭,美國使用經濟手段以外的手段,也不足為奇。

  TikTok作為中國短視頻出海最成功的企業,在前段時間受中印關係影響,已經在印度被禁。當時我有預感,也許TikTok在美國也將不好過。TikTok於2018年初在美國上市,到2019年第一、三、四季度已位列「全球下載量最多APP榜單」第一名,到2020年初,已經有15億用戶。用戶有兩個特點,一是年輕,16至24歲年輕人佔60%,二是黏性較強,用戶日均使用時間近1小時。

  符合美要求仍被刻意刁難

  TikTok在內容上秉持中立和國際化,在算法推動上力求在滿足用戶需要和避免過分引導上達到平衡,近一年多來,為了符合美國要求,TikTok已經採取了很多措施,包括配合CFIUS的調查、按美國要求採取去中國化的運作架構、把團隊主要人員換成美國人等等。儘管如此,因TikTok觸及到媒體領域,仍難逃覬覦。

  TikTok是主流社交媒體中唯一的非「Facebook系」(包括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母公司在中國的公司。Facebook在用戶增長速度、內容模式創新等方面比不上TikTok,而且美國總統大選將至,與默認配合選舉的Facebook相比,TikTok「不好管」,因此,被特朗普政府強行「分拆」,要求出售予微軟或其他美國公司。

  全球化發展了幾十年,其背後的動力是全球化的各方都能從中或多或少取得好處。而今中美關係惡化,以TikTok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在全球化中受挫。如果未來這種情況不改變,中國參與全球化的動力將會降低,走向「內循環」,將生產端和消費端都放在中國境內。但中國的內需還有多少擴大的空間,尚不得而知。

  總而言之,美國陷阱即出,中國及中國企業為了避免陷阱,必然探索走另外的道路。雖然這條路並不好走,也別無他法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