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吃飯砸鍋」不懲不可/童 生

時間:2020-06-27 04:24:01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專門法律,是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的好事,特首林鄭月娥和管治團隊早已申明全力支持並全力配合。作為特區政府公務員,理解、支持和擁護港區國安法,本是分內之責、天經地義,但在「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這卻嚴重變了味。

  顏武周不僅自己公然唱反調,而且還拖人下水,「新公務員工會」聯同多個反對派組織早前發起反對港區國安法的所謂「罷工罷課公投」。當前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最重要的莫過於保住飯碗。

  顏武周自己拿着「鐵飯碗」「吃皇糧」,卻推其他打工仔們跳崖,其行徑不可謂不醜惡。特別是在特區政府三番五次嚴正申明「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體系並沒有『公投』制度」的情況下,依然明知故犯,其性質可謂十分惡劣。

  按照常理來講,身受僱於特區政府,自然應該和政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況且香港《公務員守則》明確規定:「當在任政府作出政策和行動決定後,不論個人意見如何,公務員必須全心全力支持,執行有關的決定。」這也是公務員最起碼的職業素養和行為準則。

  然而,顏武周卻「標新立異」,公然和政府「唱對台戲」,執迷「拆政府的台」。港區國安法明確只針對分裂國家等四種罪行進行依法打擊,顏武周現身參與所謂的「公投」,這是以實際行動證明他就是支持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活動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這是典型的吃特區政府的「飯」,卻又砸政府的「鍋」,不僅自己砸,還煽動他人來砸,邊砸邊喊話:「有1191名新公務工會會員參與投票,比預期中多,促政府正面回應會員的憂慮,工會將討論後續行動」雲雲。這是赤裸裸地挑釁!

  基本法序言第一句明確宣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第一條明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一個國家在自己的領土上實施國安法,居然還有公務員跳出來反對,這是不是全球公務員第一反骨仔?一口鍋裏的飯,你吃不吃、喜不喜歡確實是個人自由,但邊吃邊砸鍋,就是背信棄義。

  一個遵紀守法的人,需要畏懼哪部法律嗎?何況這部法律只是專門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四種罪行,是什麼緣由讓其如此心急如焚的跳腳反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湯家驊等資深法律界人士均指,參與政治性罷工有機會觸犯《僱傭條例》,不受法律保護,參與者將需要承擔後果。況且,顏武周與參與「公投」的1191名公務員已明顯違反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已聲明,絕不會容忍公務員參與違紀行為,會按紀律程序跟進。這裏,筆者必須指出,他們還不僅僅只是違紀!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