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國安法讓「一國兩制」重新出發/李曉迎

時間:2020-06-26 04:24:04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早前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作出說明,港人對港區國安法的憂慮終於消除。港區國安法是中央在迫不得已下,幫助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而制定的全國性法律,絕非部分人口中的「中央干涉香港特區事務」。

  中央一直高度信任香港,從三十年前基本法頒布之日起,已將維護國家安全這個憲制責任寫入基本法,並授權香港特區自行立法。惟回歸23年以來,反對派政客一邊恐嚇市民,一邊充當外國勢力的「反中亂港」的馬前卒,不得不說他們的無知與毫無底線價值觀,遲早「多行不義必自斃」。

  香港回歸祖國先於澳門,理應比澳門更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但香港因為社會與國際環境的複雜性,23條立法工作在2003年無奈擱置後,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一直存在短板。香港回歸後社會氛圍在反對派與外國勢力的操縱下,無論是對中央或特區政府,都充斥着偏見與誤解,信任度不斷下降。加之香港本身的文化與思維模式,使得更多市民對待國家和重大議題多採取「要能看得見,摸得着」的心態。

  23條立法工作已暫停了十七年,這段期間中央政府一直對香港表現了極大的信任、忍耐與克制。即使經歷了2014年的非法「佔中」、2016年的旺角暴亂,中央政府仍希望特區可自行履行憲制責任,早日完成23條立法。但去年6月起爆發的「修例風波」,過去一年間黑色暴亂從未止息,不單有「港版顏色革命」的色彩,更朝着本土恐怖主義方向發展,使得中央不得不下定決心,出手建立一套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次制定港區國安法,中央仍是抱着最大的善意、最大的耐心、最大信任的初心,在全國人大會通過「決定」後,中央已開始聽取各界,包括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參考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經驗,並結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草擬修訂港區國安法的條文。

  制定港區國安法恰恰說明,國家的溫暖與善意廣大市民看得見、感受得到。這一次制定港區國安法,將國家治理模式和香港實際情況相結合,切切實實走出一條「一國兩制」實踐的新道路。同時,也讓香港市民逐漸的放下疑慮,減少疑惑、減輕猜忌。

  當風箏斷了線,所獲得的自由只是走向毀滅的過程。逃避改變不了現實,也不是辦法,香港的「一國兩制」未來怎麼走,治理模式如何改善,國安法讓香港重新出發。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教聯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