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扭轉香港政治形勢還須堅決鬥爭\周八駿

時間:2020-06-25 04:24:13來源:大公報

  最近,一位朋友問:「港區國安法制定後,香港政治形勢是否將更嚴峻?」我的回答是:「香港政治鬥爭將更激烈。」這一答案,是以承認香港政治形勢將更嚴峻為前提,但是,強調對於中央已經並將繼續為扭轉香港政治形勢而堅決鬥爭的認識。

  中央決定制定港區國安法,正是鑒於香港處於回歸祖國以來最嚴峻最複雜的政治形勢。港區國安法,直接解決導致香港政治形勢空前嚴峻複雜的一個重要因素,亦即彌補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正是這一法律漏洞,使「黑色革命」暴亂得以持續逾一年。

  另一方面,港區國安法也揭破相當多的香港居民包括不少建制派群眾長期以來關於「一國兩制」的一個最深層的「迷思」,這就是他們一直以為中央不會直接介入除國防和外交以外特區其他事務。

  如今港區國安法由中央制定,直接在香港實施,毋須經立法會進行相關工作,這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是開先河的。

  當然,制定港區國安法屬於中央事權,何況特區至今未執行基本法第23條為維護國家安全而制定香港本地相關法律。值得重視的是,在制定港區國安法的同時,中央明確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擁有監督特區和特區政府實踐「一國兩制」和貫徹基本法的權責。

  在香港,雖然幾乎所有人包括兩大對抗政治陣營的全部政治團體、政治人物都標榜信奉「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但是,他們關於「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理解是存在着明顯分歧的。因此,我不能同意籠統地稱「一國兩制」是香港社會最大公約數。如果真有那樣的最大公約數,香港社會何至於在政治上走到空前分裂和對抗的地步?

  對「拒中抗共」勢力不能放鬆

  一方面,港區國安法將為香港政治形勢的改變提供強有力的法律武器,只要切實執法,就能迅速築牢「一國兩制」的底線。另一方面,制定和實施港區國安法,以及兩辦切實履行其監督特區和特區政府實踐「一國兩制」和貫徹基本法的權責,不僅將遇到「拒中抗共」政治勢力頑強抵抗,同時,相當一部分香港居民包括不少建制派群眾可能產生逆反心理,直接後果將反映在即將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上。在短期,香港政治形勢將繼續惡化。在中長期,香港政治生態將向着有利於愛國愛港事業而不利於「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方向演變,而且,最終以「一國」牢固地成為「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的格局穩定下來。

  從短期到中長期的轉變,靠什麼?靠堅決鬥爭。與「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及其外國主子鬥爭,也與建制派中不利於「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的錯誤觀念鬥爭,當然,這是兩類有本質差別的鬥爭,需要不同的手段和方法。對於前者,要令到他們在香港的力量和影響式微。對於後者,要令到相關政治團體和人士心悅誠服。

  為盡快實現從短期到中長期轉變,必須準備應對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不利於建制派的情況。即使建制派保住第七屆立法會多數,很可能是微弱多數。無論如何,下屆立法會開局,必定呈現兩大對抗政治陣營展開空前激烈較量。

  一部分建制派人士包括若干重要人物,期望中央在制定港區國安法後,以懷柔手法來對待「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並且盡快推出支持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政策措施。軟硬兼施,的確是政治的基本策略,但是,不等於任何時候都必定雙管齊下。在第七屆立法會產生前後,硬是必須的,尤其對待「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只能是堅決鬥爭。誠然,在推動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上,相信中央會及時出台新舉措。

  分析香港政治形勢,理解中央舉措,不能脫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全面加深加快演變。舉一例,不少人曾期望美國就港區國安法制裁中國不包括香港,果如是,也的確能在一定程度上產生分化內地與香港的效果。但是5月2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針對港區國安法將制裁中國包括香港。為什麼?因為特朗普政府明白,港區國安法意味着美方不再能利用香港。沒有幻想,決策自然不同。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