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英國最沒資格批評港區國安法\陳光南

時間:2020-06-25 04:24:12來源:大公報

  最近一段時間,反對派的大狀紛紛跳了出來,抹黑港區國安法,並且恐嚇港人,說什麼「獨立的司法制度沒有了」「人權沒有了」「『一國兩制』沒有了」,企圖煽動市民參與他們的反對國安法的遊行示威。但是,港人沒有上當,結果是反對派發動的「罷工罷課公投」,小貓三四隻,以慘敗告終。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人大常委法工委發言人表示,將會加快制定港區國安法。外間預料,最遲七月初可以通過,並立即付諸執行。這次制定港區國安法,可以說是做到了穩、準、寬,讓港人放心。

  英國人管治香港的時候,倫敦主導一切,英國的特務機構指揮和領導香港警務處的政治部,某些間諜案件在香港進行審判,某些特殊的案件在英倫法院審理,更多的安全案件根本不會交給法庭審判,疑犯被關押在「摩星嶺集中營」,拘留沒有期限,最後是遞解出境。這些情況,港人都耳熟能詳了。所以,英國最沒有資格攻擊中國制定港區國安法。

  1934年,港英政治部成立,隸屬於英國軍情五處第二處,同時獲得軍情六處協力。一直到1946年,政治部被納入香港警隊架構,由港英政府直接支付經費。1950年代,政治部轉為大力收集中國內地等地區的情報,並且嚴密防範和偵察不同政治力量在香港進行影響港英管治的活動。政治部在1980年代高峰期間,編制擴大到(包括文職人員在內)1200名人員。英國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之後,逐步拆散管治香港的安全系統,政治部轄下的情報部逐步解散,所有機密資料均運到英國軍情六處,且有關人員簽署終生保密協議後,由英國政府安頓在英格蘭中部的米爾頓凱恩斯小鎮。其保安部的管理權則於1995年7月1日起轉交警隊刑事及保安處,政治部正式解散。

  港英政治部手段狠辣

  至今香港安全體系出現不設防狀態,完全是英國人所造成的。2019年6月至今的動亂,美英介入甚深,特區政府的管治受到了巨大衝擊,立法會癱瘓了,社會秩序也陷入了混亂,政府機構受到包圍,部分部門無法運作,基本法23條立法無期。中央政府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出手制定港區國安法,並且恢復香港保障國家安全的司法和執法體制。

  如果對照港英時期的做法,中央政府立法的分寸寬鬆得多了,港區國安法沒有英國人關入「白屋」不作審訊、無限期拘留的體制,更加沒有將港人遞解出境的處理方法。在港英管治時期,有些重大的安全案件,直接由英國的法院審理。這些案件涉及到英國派出的官員和間諜,涉及到可能導致香港政局混亂的重大問題。港區國安法也保留中央對特殊、重大案件的管轄權。這些人可能涉及到中央委任的重要官員、駐港部隊和安全工作人員,但這都是極少出現的情況。

  香港居民都注意到,港區國安法所列出的四種罪行,最高刑罰為十年徒刑。這已是非常寬容的處理方法。內地有關國家安全最高的處罰,是無期徒刑。現時香港的《公安條例》,訂明如果非法集結的行為破壞社會安寧,該集結即屬暴動,參與集結的人也屬集結暴動,可被判暴動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10年。《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縱火罪,最高刑罰是無期徒刑。所以,港區國安法的刑罰是比較寬容的。

  準確打擊嚴重危害香港和國家安全的本地犯罪分子,成為了港區國安法的一個重要標誌。港區國安法原來的條文是針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的行為和活動,現在改為勾結外國勢力嚴重危害香港和國家安全的犯罪者,這使得條文更加準確,立法的目標就是要懲罰串通和配合外國勢力危害香港和國家安全的直接犯罪者。這也是最有震懾力的內容。如果不是串通和配合外國勢力危害香港和國家安全,絕大多數港人都不受影響。現在那些犯了這些罪名的人,自動對號入座,驚惶萬狀,說明了法律對準了應該懲治的人。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