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香港再出發需要團結更廣泛民眾\葉建明

時間:2020-05-13 04:23:58來源:大公報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約700名發起人,上周六在香港各處參與向市民派發600萬個成人口罩行動,同時400萬個兒童口罩同日在網上登記發送。按每人10個派發,受惠人數至少數十萬到近百萬。

  派發口罩只是大聯盟關注香港當下困境,與市民共渡時艱的舉措之一。同時希望號召廣大市民同心同力,重新起步。

  「修例風波」引發大規模、長時間騷亂,打亂了人們的正常生活,也令不少行業和從業員成為暴亂的犧牲品。緊接着疫情令香港雪上加霜,經濟被按上了「倒退鍵」,失業率創下10年高位。向來強調「審慎理財」的特區政府加緊大開水喉,救經濟、保就業、保民生。

  隨着疫情控制,社會本來有望重返正軌,但最近多處出現的非法集會,勾起市民對黑暴這段不堪回首歲月的痛苦記憶,暴力再現令人恐懼,也令更多人對香港恢復經濟社會和正常生活秩序絕望。與此同時,立法會因反對派阻撓半年也選不出內會主席。取得外聘資深大律師和立法會法律顧問的法律意見後,上周五內會現任主席希望正常主持會議,卻遭到反對派強力抵抗,癱瘓立法會意圖十分明顯。這昭示着一旦新一屆立法會反對派取得過半數議席,他們就會否決所有政府提案,包括財政預算案,全面「攬炒」議會。體制內的「攬炒」加上街頭暴力的「攬炒」,香港必然沒有活路可走了。

  有更多人不甘於香港毀於一些人之手,畢竟香港是我們幾代人艱辛打拚出來的東方之珠,我們的子孫後代還需要在這裏發展成長。因此,近一年來,很多人見面交流時,都少不了一句話:我能為香港做點什麼?相信這是參與發起「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人們的初衷。

  在經歷了失望、沮喪之後,人們希望有一種力量能將香港拉回正軌,也希望有人能振臂一呼,喚醒大眾。不過,在這個撕裂了的社會,總有人戴着有色眼鏡發出種種疑問:成立大聯盟對香港有用嗎?是形式主義還是單純的「政治表達」?是不是為了9月立法會選舉?其實,真正關心香港的人,把香港與自身利益綁在一起的人,誰又不希望能有任何一個有助於解開香港僵局的辦法來試一試呢?

  當然,「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沒有魔法棒,無法解決香港所有的複雜問題。依我的理解,大聯盟最重要的作用是團結香港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大家求同存異,相向而行,把「一國兩制」實踐好。這個目的能否成功,需要靠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參與和支持,也就是你與我能為香港做什麼。

  即便是在去年暴亂最艱難的時候,有機構作出的調查結果也顯示,超過7成的人希望保持「一國兩制」,在如此最大公約數下,港人有共同的追求──堅持「一國兩制」;共同的利益──將香港建設得更好。那麼,在這個共同基礎上,求團結,去爭拗,求協商,去暴力是唯一的出路。

  只有在「一國兩制」這條路上同行的港人越多,我們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可能性才越大。

  的確,香港有那麼一部分政客希望「攬炒」,因為他們的「飯碗」並不在香港,香港被「攬炒」於他們利益並不受損,或許還能分到更多「人血饅頭」的「紅利」呢。

  因此,為了團結更多港人同行,「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有責任喚醒那些尚在混沌中的港人。據悉,已有被拘捕的年輕人悔不當初,沉痛悔過。也有家長因孩子被捕才驚覺。但以犯罪為代價的悔恨成本太高,作為「棋子」的代價太大。與敵對勢力爭奪港人,爭奪青年人,是大聯盟,也是你和我的責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