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市民必須自律 防範疫情爆發/葉建明

時間:2020-04-04 04:23:49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截至周四全球累計確診感染人數超過100萬人,近53000人死亡。而最需要關注的現狀是,單是由上月26日的一周內,全球新增病例增加接近一倍。這表明,疫情在全球範圍進入高峰期。

  內地的本地感染疫情已經受控,現正在嚴防死守,重心是防範境外輸入病例,避免疫情出現第二輪高峰。但是,香港疫情現狀堪憂,第二波爆發已經出現,接下來會否出現大爆發導致失控,關鍵在最近半個月到一個月。

  市民不配合抗疫難成功

  最近香港面臨兩頭作戰,一方面防範海外輸入病例,一方面防範社區感染,本港已連續多日出現新增病例超過60宗的情況。截止昨日,本港累計確診病例數已超過840宗,而最近14日新確診病例已佔整體病例逾半。香港已成為全國最危險的「疫區」,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屢次創新高。如果每一個港人看不到形勢嚴峻,不能盡到自己應有的責任,香港出現美國、意大利、西班牙那樣的局面並非危言聳聽。

  香港防疫形勢轉為惡劣,海外輸入和以此導致本地感染是重要因素。過去14天新增病例,絕大部分來自於海外。僅以28日64宗個案為例,當中47人曾於潛伏期身處海外,27人為英國返港留學生。另有部分為社交感染,其中9名為4間酒吧染病群組,迄今這個群組包括樂隊成員、酒吧職員及顧客20多人已經先後中招。如果進一步分析,我們不難發現,一些市民的公德意識存有缺失嚴重,是不可忽略的因素。特別是經歷了14年非法「佔中」、去年開始爆發的黑色暴亂後,社會整體法治意識淡薄,個人自由權利膨脹等等諸多亂象,制約着政府的抗疫工作,甚至可能危害全體港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沒有特效藥,沒有疫苗的情況下,對於流行病的唯一辦法就是「切斷傳播途徑」。這不僅是內地行之有效的經驗,目前世界各國、包括美國也在效仿。意大利、伊朗等國正是因為早期忽視了「隔離」這個手段,才發展到疫情難以控制的地步。

  香港早期也是採取控制「傳播途徑」等辦法,政府部門帶頭暫時關閉一些公用服務場所,鼓勵居家辦公。雖然有黑醫護發動政治罷工、反對派議員煽動市民反對政府建隔離營等與抗疫背道而馳的劣行,但政府和整體社會扛住了這些壓力,較好地做到隔離與個人自由平衡,香港疫情防控總體有效。但是,隨着在外港人、留學生潮水般的返港,香港防疫遭遇新問題新挑戰,包括部分返港市民不配合成為抗疫的極大隱患。

  3月19日,政府出台規定,所有入境者須接受14天強制隔離,隔離期也必須戴電子手環,以便當局監察。然而,這個規定的一個巨大漏洞便是,它建基於每個人的道德和法治觀念,也就是說,被隔離者若缺乏自律,這個規定就如同虛設。現實的確很打臉,被隔離者滿街走,去酒吧、餐飲會友、打球,成為流動傳播的高風險,已經不是個別現象,有人甚至已經出現發燒等症狀。更有疑似返港留學生在社交媒體上載照片,展示順利脫、戴手帶的全過程,令人擔心她是否在教人以身犯險。政府至今發現至少41人在隔離期間違規離開居所,並發出400多封警告信。為此,香港專業人士呼籲,18萬名從外地返港的人士要進行自我「社交戒嚴」。

  自由不能凌駕公共衛生

  前兩個月,700萬市民犧牲個人自由,6萬多醫護人員殫精竭力,才令香港疫情沒有蔓延。但如果按照近一個月的疫情走勢來看,如果每天確診個案維持在50至60宗水平,那麼,一個月至少是1000多確診者,香港本已脆弱的醫療系統能否挺住,實在堪憂。而香港向好的防控局勢一旦丕變,市民和社會能否承受,我們必須要有這個準備。

  在此提醒一些外國返港人士,特別是青年留學生,當你從海外疫區千辛萬苦輾轉返回香港,一定不會希望香港疫情像你留學城市那樣失控。香港要順利渡過新冠疫情這場大災難,每一名港人都必須盡責。守法守紀,宅在家裏就是最好的支援抗疫。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