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用智慧克服與青年「代溝」/方潤華、方文雄

時間:2020-02-15 04:23:49來源:大公報

  所謂「代溝」泛指人們由於年齡差距,學歷、人生經驗及興趣愛好不同,對於國家,社會上有關孝道、法紀、善心、愛心及責任心等看法有分歧。這不難理解,因老一輩和他們的後代大家出生背景和社會環境不同,所形成的人生觀、價值觀也會不一樣,加上各世代的人接受教育程度分別,大家對事物有不同觀點,不足為奇。可見「代溝」乃時代痕跡、社會產物、無可避免,尤其是都市更為顯著。因此,要正視「代溝」這個現象,若處理不好,或對社會及其家庭和事業有點影響。

  事實上,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已提出「代溝」一詞,並指出產生的根源乃知識因素。無可否認,隨着時代進步新知識與科技不斷湧現,年輕人較易接受新事物,敢想、敢做,開始質疑和挑戰老一輩的權威,而上一代若不能與時並進、放開懷抱,虛心聽取年輕人的想法和建議,而是一味地因循守舊、居高臨下地訓示和說教,當然不是說傳統的東西就是不好,應適合新時代的發展;年輕人也不能完全否定老一輩的見解,那是人生的累積,遇到問題時他們往往會看得深刻、透徹些,這些經驗可以用來借鑒,以少走彎路;否則兩代人的觀念差異只會越來越大,由此產生的隔閡、矛盾在特定情況下或有可能演變成衝突。

  如此研究的起點便要從教育做起,要學會對知識的包容和尊重。每個人都是經過家庭、學校的教育而掌握一定的知識及技能,各方的指導都相當重要。青少年尤其重視朋輩間的社交,受友人、社會流行習俗、媒介及網絡的影響較大,若受一些虛假、不正的資訊誤導,容易做出反社會行為。觀之近時多國發生抗議、暴動、騷亂等不和諧事件,甚至發生局部戰爭,多數由於上述原因引起。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棟樑、明日的主人翁,如何對他們教育和培養是社會發展關鍵。如何正確處理「代溝」,考慮到年輕人的需要和訴求,是政府施政時必要考慮的重點,居住問題乃重中之重。青少年長大成人想有獨立空間,或工作幾年後欲成家立室,然本港高企的樓價不知何時才能擁有自己的「安樂窩」?不能「安居」何來「樂業」?此外,年輕人精力旺盛,社區可否提供更多的運動、活動場?閱讀是獲取知識的途徑之一,是否需要興建多些數碼圖書館及閱讀室予大眾學習?針對社會、「代溝」問題,社署青年事務組應多與青少年會談、溝通;家長與兒女也可彼此多交換意見及觀點,大家在平等基礎上加強溝通和交流,努力去調和、填補這條鴻溝,配合雙方觀點得以和諧相處;政府也應加強責任勉勵青少年,吸取先進國家教育、培訓青少年經驗,制定如愛護幼苗的長遠計劃,令青少年健康成長,為社會作出貢獻。

  由此推論,必須加強國民、社會教育,使人與人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推動社會和諧、穩步向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