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以市民生命作籌碼的罷工必然失敗/葉建明

時間:2020-02-14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連日來多個團體請願,要求醫管局追究罷工醫護人員責任/資料圖片

  即便經過延長投票時間,日前依然有大多數醫護工會人員表示不會繼續參與罷工,「醫管局員工陣線」為期5天的罷工無可奈何花落去。這一失敗的結局是必然的。因為在疫情高危時刻,它與香港廣大市民健康利益背道而馳,與自身職業使命背道而馳。「醫護罷工」支持者寥寥,一些高喊着各行各業聲援參與罷工的囈語,最終依然是一廂情願。這反映了主流民意的取態。

  不過,那些鼓動罷工的背後力量不甘失敗,又開始鼓動護士協會發動工業行動。鼓動者更包括衛生服務界議員。相信這只是另外一場鬧劇。不過從中我們能夠清晰地看到一脈相承的亂港行徑,和某些人的反人性、反人道的醜惡嘴臉。

  多年以來,香港人總體理性,反對那些以罷工阻止別人搵工搵食的人。

  疫情發生以來,亂港派鼓動醫護罷工的力量,更是將廣大市民的生命健康作為威脅,而且似乎不達目的不罷休。當全社會將注意力放到防止疫情的關鍵時候,他們卻把這當作新一輪亂港行動的契機。

  如果說,還有市民起初迷惑於醫護工會提出的「新五大訴求」,那麼,當政府採取歷來最嚴的控關措施,甚至有市民擔心「控關」會影響日用品供應之時,醫護工會還依然我行我素要罷工,提出嚴苛的、以自身安全為目標的「保障」要求,完全將醫護人員崇高的職業與職業道德放置一邊。對此市民應該可以看清楚了,他們哪裏是考慮香港疫情,相反是為了給香港添堵,給香港抗擊疫情添亂,是一場地地道道的「政治騷」。

  相信也是上述因素,超過三分之二原罷工人員醒悟,拒絕再罷工,希望回到崗位,服務病患,與全港市民一道抗擊疫情。對此我們表示欣慰。據稱,那五天有大約16萬人次醫務服務受到影響。即便不是「醫者仁心」,就是普通人也會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感受吧。政治操弄蒙住了罷工組織者的人性。

  正當市民為醫護罷工「壽終正寢」而鬆口氣之際,護協又按章工作。相信那些不甘失敗者即將提出的罷工「理由」千奇百怪,但折騰香港,利用疫情博取政治利益才是其不可告人的真正目的。因為選擇為香港好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就像那些堅守崗位、承擔罷工者工作量的醫護人員和那些馳援公立醫院的私家醫生護士。

  亂港分子最喜歡用的理由就是「政府沒做好」。固然,在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要求政府做得更好,這是民眾的權利,政府的責任。但是,客觀說來,相信香港是最早向市民預警,並有預案的中國各地區行政單位之一。去年年末,在內地通報疫情後,特區政府就已經嚴陣以待,一月初已啟動「嚴重」應變級別。1月8日政府刊憲,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須法定呈報的傳染病,並於當日生效成為法律。而那時,本身是醫護人員的亂港派立法會議員卻有異議,認為會影響港人人權,亦會嚇怕外人來港。

  此外,政府在春節前就有考慮隔離疑似患者並給醫護人員隔離休息的地方。政府的這些舉措專業性無可厚非。

  但是,眾所周知,在香港如此狹小的地方,政府的每一個選址都遭到當區居民反對。今天,香港已經見不到我們熟悉的獅子山精神了。否則,也不可能出現當社會健康危機產生後,醫護人員竟然罷工的醜聞,這在全世界都是令人不齒的。組織煽動者也必將因為他們道德和職業操守上的嚴重缺失被社會所唾棄。

  最近,又有黑衣暴徒出動了。他們不僅燒毀政府擬做隔離營的樓宇,更是把燃燒彈擲向一家新裝修好準備救治病患的診所。如果說這些人還有「為香港好」的良心,蒼天都不信。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