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堅守抗疫一線才是「真救港」/葉建明

時間:2020-02-08 04:23:48來源:大公報

  新型冠狀病毒迄今已造成香港一人死亡,至少26人確診。其中,有6人被判斷或懷疑為「本地人傳人」,這意味着社區蔓延的可能性在增加。

  疫情形勢嚴峻,香港所有市民,各行各業,都需要高度警覺。同心協力。抗擊疫情是當前重中之重。對於一線醫護人員來說,更是需要擔負起保護港人生命健康的責任。

  職業良心終勝政治訴求

  令人痛心的是,在這抵禦疫情的關鍵時刻,由於不同的心態和目的,有小部分醫護人員竟然置大眾健康利益於不顧,以「救港」為名高調罷工,對醫院工作造成嚴重影響。據悉,連部分急症科病房都一度關閉,影響不少市民就診和常規治療。

  但是,我們看到,絕大多數醫護工作者依然堅守崗位,頂着各種壓力,超負荷工作。他們中有的是長期在醫護一線的骨幹人員,有的提前結束假期返回醫院上班,有的還是實習醫生,更有一部分是私家醫生和護理人員前來協助。在香港最緊急、最危險的時候,他們不負期望,勇於擔當,閃耀着「白衣天使」的光芒。他們才是香港最美麗的風景線,他們的努力才是真心救香港。我們要對這些真正的「香港良心」表達由衷的感謝。

  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即便「醫管局員工陣線」一開始鼓動罷工時,也有其會員頂住巨大壓力投了反對票和棄權票;昨日舉行第二次會員投票決定是否延續罷工,有約4千人投下不贊成票,選擇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作為罷工的「逆行者」,在罷工和民眾需求上,他們終究選擇了服務病患,守住了醫護人員需要恪守的職業道德,同時保留了他們人性美好的一面。

  香港醫療水平世界有名。無論在醫生技術、醫療設備和藥物適用等方面均可圈可點,在多個醫療領域更是領先全球。香港對醫生以及護理人員的要求很高,無論是醫護水平還是職業道德,都有嚴格的考核和明確規範。港人男女平均壽命位於世界前列,香港醫療體系和醫務人員的努力功不可沒。

  恪守職業道德,以病人利益為最大依歸是廣大醫護人員的初心和基本職業操守。2003年沙士大爆發,全體醫務人員和香港市民團結一致,同舟共濟、抗擊疫情。特別是醫護人員在不明疾病來襲的情況下,謹守職責,盡心竭力,贏得市民讚譽,贏得了抗疫的勝利。

  今天,香港的情形和當年何其相似,我們希望當年抗擊沙士的團結精神和專業精神能夠延續。17年後的今天,我們對抗疾病的手段在進步。當初很長時間不知道是何疾病,而如今很短時間就將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信息測出,並通報了世界衛生組織,令全球都可以在此基礎上尋找藥物和研究疫苗。同時,今天對疾病的傳染性也有了明確認識,並有優於當年的醫護裝備。

  不容癱瘓醫療系統「攬炒」

  只是,令人痛心的是,今天香港人最應同舟共濟的時候,小部分醫護人員把自己的職業道德和良心拋諸腦後,關鍵時刻動員搞罷工要挾,置香港於危境。他們以「政府做得不好」當藉口,以香港法律保障罷工作為護身符,心安理得地在抗疫的關鍵時刻選擇逃避。將自己的權利凌駕於全體市民的健康安全之上。世界醫學會《日內瓦宣言》要求:「我患者的健康將是我的首要考慮。」這些帶頭罷工或至今仍堅持罷工的醫護人員,還記得這句話嗎?

  更不能接受的是,竟然有激進網民喪心病狂,將前往公立醫院支援的私家醫生和護理人員起底威脅,甚至侮辱他們的家人,暴露其內心的惡毒。公立醫院是香港醫療的基本保障網,服務八成以上港人的健康需求,特別是那些弱勢群體,更是完全依賴公立醫療體系。這些網絡暴徒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來癱瘓公立醫院,就是與廣大市民為敵。疫情當前,他們不可能不知道醫療體系的癱瘓必將給市民造成巨大災難,那將是一個無法承受的悲劇。

  為此,堅決支持堅守和重回醫療崗位的醫護人員,是我們唯一的選擇。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是誰真心為市民,真正救香港;是誰借疫情做「政治騷」,相信民眾會看得清楚的。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