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23條愈遲立法 對國安威脅越大/楊莉珊

時間:2020-01-23 04:24:00來源:大公報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人民日報》發表重要文章,在文章中強調四個「始終」,包括:始終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以及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

  暴亂不止暴露國安短板

  在談及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時,駱惠寧主任強調,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香港長治久安和700多萬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為依歸,建立和完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強化執法力量,着力補齊這一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突出短板,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維護廣大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這一重要論述字字千鈞、振聾發聵,啟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23條立法不可再拖延。

  持續逾7個月的暴亂,說明基本法第23條愈遲立法,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威脅就愈大。泛暴派將區議會變為「播獨」煽暴平台,透過互聯網召集「反中亂港」勢力集結遊行示威,以及「和你lunch」、「和你shop」、「和你宵」等各種行動,助長暴亂無限期延長,或將策劃掀起暴亂高潮。

  泛暴派挑起暴亂,妄圖與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抗。暴徒叫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搖晃美國旗、英國旗、港英旗,喪心病狂地侮辱國旗國徽,暴力衝擊中聯辦、中資銀行和機構,打砸燒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的商舖、建制派議員辦事處,用汽油彈、鏹水彈、鐳射槍、化學毒粉、利刃等襲擊警員,「私了」持不同意見的市民,砸爛港鐵站設施、癱瘓機場、堵塞交通、毀壞商場商舖。暴徒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暴露「顏色革命」本質,呈現本土恐怖主義的趨勢,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對香港政治、法治、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均帶來前所未見的衝擊和嚴重傷害。

  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港澳實行管治,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一表述抓住了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核心問題。

  香港回歸至今已逾22年,尚未履行憲制責任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工作,使「港獨」和「自決」勢力有恃無恐。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已經有目共睹,持續逾7個月的暴亂,充分暴露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

  大量事實證明,美國和「台獨」勢力對香港這場暴亂所作絕不限於聲援,而是參與了從策劃、造勢、組織乃至實施的全過程。在內外勾結、互相配合下,暴徒有預謀、有計劃、有組織、有部署,一波又一波地推動顛覆性的暴亂。香港逾7個月的暴亂充分顯示,由於23條遲遲未立法,埋下了社會動盪的重大隱患。

  市民有義務支持立法

  如本屆政府不能完成23條立法,只能留待再下一任政府來做。基於同樣或不完全一樣的理由,往後若干屆的政府也可以不做,那麼23條立法就成為一紙空言,不僅極大削弱基本法的權威,而且國家安全在香港將會長期中門大開。因此23條立法不能一拖再拖,應該盡快提上議程,特區政府責無旁貸,廣大香港市民也有義務和責任支持立法。

  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已走在香港前面,並成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統籌、協調澳門特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工作,並研究落實有關部署以及行政長官的相關指示及要求;分析研判澳門特區涉及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的形勢,規劃有關工作並提出意見及建議;協助制定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政策;統籌推進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法律制度建設;統籌處理澳門特別行政區涉及國家安全事務的其他事宜。香港應該借鑒澳門的成功經驗,盡快建立和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強化執法力量。

  23條愈遲立法,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威脅越大。完成23條立法和建立執行機制,是特區政府應盡的憲制責任,相信特區政府一定不會辜負中央的信任、理解和耐心。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