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區議員職責不是搗亂香港/葉建明

時間:2020-01-07 04:24:02來源:大公報

  新年伊始,新科區議員開始走馬上任。無論他們的政治取態如何,市民都希望區議員能夠盡心盡責服務社區、服務街坊,做好作為市民與政府溝通橋樑的本分。

  但是市民這一良好願望在元旦當天便幻滅。由多名區議員帶領起步的「民陣」遊行,一如既往的變成暴亂。暴徒塗鴉法院、破壞目標企業、縱火焚燒滙豐銀行總行的銅獅子……區議員給了暴徒明目張膽挑釁生亂的舞台。然而這種違法行為才僅僅是開始。

  剛過去的周日,包括林卓廷在內的多名北區區議員再次在上水發起所謂的「反水貨」遊行。遊行路線途經的大小商舖全部關門,最後亦照例上演衝突場面。令人不解的是,身為已進入建制內的區議員,竟不尋求與政府直接溝通,還要用「抗爭」手段來「發聲」,那他們參選並出任區議員究竟是為了什麼?

  媒體報道,「修例風波」爆發至今,最少有17名新當選亂港派區議員,因參與非法集結或涉及街頭暴力等不同罪名被捕。區議員職責是維持和諧社區而不是搗亂香港。這些人對於法治的漠視,甚至無知,實在令人無語。有區議員甚至以意識形態劃分服務對象,動歪腦筋想搞什麼「十八區黃色墟市」,專門服務「黃絲」而排斥不同意見者。

  新一屆區議會任期剛開始,這些區議員把一個地區諮詢組織搞得如此政治化,把權力舉得那麼高,很難相信他們會真心真意為街坊服務。區議會的性質、職能源於基本法的規定,是服務地區,就地區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並不具備政治功能。把區議會搞得政治化,不僅不符合基本法的要求,也不符合社區居民的需求。

  拒絕溝通 繼續撕裂

  為了幫助區議員熟悉情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將率領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相關局長,邀約全部400多名新任區議員本周五出席由政府舉辦的簡介會,介紹地區行政,探討港府與各區區議會未來的合作空間。但是,最少七成亂港派區議員表明將杯葛這次簡介會。這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區議會中毫無經驗的「素人」。明顯地,這些新科區議員不會為區議會帶來新風,而是將亂港派「為反對而反對」的歪風帶進地區事務。

  不可否認,去年11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是一場非常態下的選舉,公平與否暫且不論,而非常態選舉導致的非常態結果令區議員素質不一,良莠不齊是顯而易見的。如果新議員以要向「勇武派」還人情,繼續支持暴力,把心思放到「抗爭」等衝突對抗上,對政府伸出的橄欖枝視而不見,對街坊的訴求不關注,未來4年將是社區居民的噩夢。

  香港市民一向有極大的包容心,接受選舉結果,願意給新人機會。但此前有不少個例證明,如果無心無力,4年後被唾棄將是必然的。這關係每個社區居民的利益,需要街坊監察與關注。

  當然,如果新人初心是服務社區,不將意識形態帶入地區,不以「顏色」為標準。4年下來,能做好和諧社區的工作,何樂不為?香港需要培養更多年輕人進入社區服務,進而培養成為有擔當的政治人物,在基本法下為「一國兩制」實踐做貢獻。但前提是求真務實,腳踏實地,真心為香港的未來着想。在香港非常時期進入區議會,更多新晉議員需要思考,你未來將交出什麼樣的答卷?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