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焚燒法院的「五大訴求」/葉建明

時間:2019-12-11 04:23:58來源:大公報

  「民陣」12月8日下午舉行遊行期間,香港高等法院以及終審法院成為暴力攻擊的對象,兩院門口相繼被縱火,高院外牆更被噴上「法治已死」的字句。

  在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門外縱火,並非一般的刑事破壞公物,而是具有衝擊司法的象徵意義。這是暴徒們向香港法治發出的「哀的美敦書」(最後通牒)。

  6個月來,暴徒視香港法治為無物,他們打砸燒港鐵、銀行等,圍堵道路及破壞交通燈,對持不同意見的市民施行「私刑」,造成多人受傷,甚至死亡。他們不斷挑戰法治秩序,咬定唯暴力獨尊,唯暴力方有發言權。如今他們連法治的象徵也不放過。

  一個不容忽視的趨勢是,當暴徒在理大校園被圍,警方先後拘捕大批人等,並對一些涉案人進行登記後,夠膽繼續在光天化日之下施行暴力的人數明顯減少。同時,一個可以判斷的現象是,當區議會選舉反對派得到壓倒性的議席,拿到第一步「勝利」後,敵對勢力提供給街頭暴徒的資源不可避免會減少。接下來大面積暴力的可能性降低,但野貓式的行動依然會發生,暴力襲擊會成為香港的「地方病」、「風土病」。特別需要警惕的是,雖然暴力規模縮小,但暴力強度可能提升。

  警方8日突擊搜查多處地點,結果證實了上述判斷。這是警方自暴亂爆發以來首次檢獲真槍實彈,檢獲的Glock半自動手槍是巡邏警員不會配備的槍械;警方又發現5個彈匣,其中3個已裝滿子彈,以及105發子彈。警方相信,暴徒計劃在前日的遊行中開槍射擊途人或警員,藉此製造混亂再嫁禍警方。

  警方在行動中拘捕11人。據悉,部分被捕疑犯為激進團夥「屠龍小隊」骨幹成員。一旦這些暴徒陰謀成功,後果不堪設想。暴徒已經進入瘋狂狀態,此刻縱火焚燒高院和終院並不奇怪。在一直被稱為「法治社會」的香港,暴徒真的可以視「法律為無物」,不在乎法律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嗎?其實不然。從他們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中的兩條:「撤回所有暴動定性,永不追究『反送中』抗爭者」,就暴露了他們的心虛與恐懼。

  暴亂持續,法律的威懾力也開始有所展現。據媒體報道,香港警方11月20日單日檢控242人,為暴亂以來單日檢控的最多人數,而法院正式宣判案件也開始。這場法院縱火案引發社會嘩然,並擔心破壞法院行為成風,陸續有來。縱火者意在何為?難道不是希望藉武力攻擊法院,恐嚇法官,企圖妨礙司法公正,甚至逃避法律的制裁嗎?

  示威者在8日的遊行不斷高喊「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口號時,他們是否有想到,暴徒「十分配合」地縱火兩院。對於「五大訴求」政府不是沒有回應,只是沒有「答應」。特別是對於「撤回所有暴動定性,永不追究『反送中』抗爭者」這兩條明顯與法治背道而馳的訴求,任誰做特首,恐怕都不可能答應。毀掉城市、毀掉經濟,甚至還背上人命的暴徒,香港法治能放過,港人能放過嗎?

  高院外牆被噴上的「法治已死」,是對暴徒6個月所作所為的最大諷刺,也是對煽暴者,以及那些不割席者的最大諷刺。是誰在毀掉香港法治,難道不是那些向法院扔燃燒彈的暴徒,難道不是那些支持暴徒,堅持「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人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