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撐警鐵腕鎮暴 市民一票止亂/方靖之

時間:2019-11-20 04:23:54來源:大公報

  暴徒的「三罷暴亂」,先後演變成中大和理大的攻防戰。暴徒非法霸佔校園,搶奪大學內的危險化學物品,大量製造大殺傷力武器,嚴重堵塞吐露港公路和紅隧的交通。為阻礙警方執法,暴徒更一改流寇式的破壞,反過來佔據中大及理大校園防守,與警方展開激烈的攻防戰。在戰況激烈之時,暴徒差不多將中大和理大校園都燒成火海,連理大周邊的天橋亦烽火連天,暴徒更以海量的汽油彈以至利箭襲擊警員,有警員因而受重傷。這些都說明暴徒已經接近瘋狂,失去常性,企圖在大學校園製造一場嚴重傷亡事件,為這場注定失敗收場的暴亂續命。

  不過,暴徒的癲狂行徑卻遭到警方的鐵腕遏制。與以往的清場驅散不同,警方在中大和理大之役上,明顯採用了更靈活的手段、更多變的戰術、更有力的鎮暴,對暴徒作出了沉重的打擊。在中大一役,警方針對二號橋進行持續有力的清場,保障了吐露港公路安全。及後暴徒佔據中大防守,警方則採取全面包圍、圍而不攻策略,將暴徒圍困於中大校園,最終令暴徒與中大學生會之間爆發嚴重內訌,雙方不歡而散,部分暴徒撤離,加上衛生、物資等問題,暴徒紛紛逃逸,警隊兵不血刃地解決中大之圍,恢復了吐露港公路行車,在沒有作出任何讓步下,重創了暴徒氣焰。

  中大防守戰以及「三罷」的失敗,令暴徒惱羞成怒,隨即開拓另一條戰線,先是破壞紅隧設施,再佔據理大校園,重演升級版的中大攻防戰。警方在理大的清場行動上,進行了大包圍、大圍捕。先後多次要求暴徒棄械離開,在不獲暴徒理會後,警方隨即進行了全面的封鎖包圍,封死理大各個出口,不讓任何人離開及接近,甕中捉鱉,將最精銳的幾百名核心暴徒,以及一班暴徒支持者團團圍困於理大。

  暴徒為了脫困,瘋狂地用各種致命武器攻擊警員,還威脅要使用化學殺傷性武器。但警方都沒有退縮,並且強硬表明如果再繼續用汽油彈、弓箭、汽車或任何致命武器襲警,警方有可能選擇實彈還擊,震懾了暴徒。最終包圍戰大獲全勝,成功將大批暴徒精銳繩之於法。打了一場五個多月暴亂以來的大勝仗,大大振奮了社會的制暴士氣,也令暴徒膽寒,在暴徒集中營「連登討論區」更是一片哀號。他們估不到警方認真起來,原來他們根本不堪一擊,他們更估不到社會民意對暴亂的支持更是急劇下降,所謂發動二百萬人解救理大暴徒,更是笑話一場。

  用選票向「撐暴」政棍說不

  理大一仗,顯示出警隊的新作風,香港社會不能再無止境地忍受暴亂,暴徒仍然拒絕收手,並且將破壞不斷升級,草菅人命,燒殺搶視作平常;警方也沒有必要再留手,暴徒用殺傷力武器,警方武力也應升級;暴徒到處破壞,警隊就圍而捕之,讓暴徒知道違法的後果,知道法治界線不容侵犯。暴徒的目的就是「攬炒」,講道理、尋和解不過是與虎謀皮,既然如此只有鐵腕鎮暴。全香港都沒有法外之地,暴徒逃到天涯海角都躲不過警方的追捕。只要警隊打出氣勢,暴徒將難有發圍機會。

  事實上,警察的鐵腕打擊已經引起反對派陣營的恐慌。有反對派人士及媒體已直斥「防守理大」是錯誤策略;有反對派人士勸說暴徒收手,壹傳媒老闆黎智英重彈收兵選舉論。反對派政客雖然都有到理大聲援暴徒,但其實都是心不甘情不願,如果不是暴徒施壓說反對派不聲援就不投票,反對派政客怎會趟渾水,隨時惹禍上身。警隊的鐵腕鎮暴,將令反對派進一步分裂,不少反對派政客想的是選票、議席,而不是血雨腥風,現在他們就要摘取政治果實,怎會願意冒險?可惜不聲援,暴徒票也泡湯,唯有出來做場政治騷,希望左右逢源。

  中大及理大之役是這場暴亂的轉捩點,暴徒由於錯判形勢、作出了完全錯誤的戰略,導致在「三罷」及大學攻防戰上輸得一塌糊塗,不但損兵折將,民意戰更輸個清光,連帶反對派也受到拖累。暴亂的拐點已經出現,現在市民最需要做的是兩件事:

  一是全力、無條件的支持警隊鐵腕鎮暴。警隊大力平亂,必定會出現一些較激烈的鏡頭和畫面,市民應明白這是不可避免,必須繼續支持,給警隊足夠的底氣。

  二是要以一票止亂。反對派至今之所以拒絕與暴徒切割,為的不過是政治的利益、選舉的利益,要令反對派不要縱暴、煽暴,不能靠好言相勸,只能靠一票懲罰,讓反對派知道暴亂無市場,無着數,他們自然就會切割,從而令暴徒更加孤立,這樣平暴的曙光很快就會看到。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