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暴戾風氣將摧毀香港/李偉雄

時間:2019-06-13 03:12:57來源:大公報

  昨日,大批戴口罩的示威者藉反對《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下文簡稱《逃犯(修訂)條例草案》)之名,衝擊立法會大樓。示威者向警員投擲鐵馬、雨傘等雜物,有警員被擲中頭破血流,亦有記者受傷。警方就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派出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驅散人群。示威者後退離開立法會,轉戰至龍和道,搬出鐵馬佔據龍和道行車路,更投放雜物阻擋不讓汽車駛過。另一邊的金鐘夏慤道海富中心外,疑有人不願離開,並與警員推撞。兩處火頭場面混亂,氣氛緊張。

  毫無疑問,這種暴力抗爭的思想根源來自「佔中」及「旺暴」,同時,近期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會議廳上演「全武行」,爬桌、包圍、阻路、搶奪、施襲等暴力行為,透過電視新聞畫面向全港市民發放。他們無視內務委員會的指引,用肢體暴力去完成政治圖謀,盡情地蹂躪立法會精神。上行下效,實在是今次暴力衝擊立法會的近因。

  「佔中」及「旺暴」參與者以「勇武」、「違法達義」為行動原則。他們這種不計後果參與違法活動,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受到別有用心人士所誤導所致。如某位律師議員曾發表支持反新界東北發展違法人士的言論,可謂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他說:「這個案底是令他們(違法人士)人生變得更加精彩」。既然如此,為什麼他自己不「精彩」一下自己的人生呢?稍有常識之人都能看穿他的謬論,但一些無知者或信以為真,在「佔中」及「旺暴」中不惜以身試法,換取「更加精彩」的人生。這種想法的禍害,可能令到一批思想未成熟的青年勇於參與街頭暴力活動。

  暴力衝擊立法會的近因,與一個「壞咗」的議會亦有直接關係。在香港民主最「黑暗」一天時,我想起了柏楊在《醜陋的中國人》中批評中國人的觀點,拿此觀點來形容反對派議員,實在甚為貼切。柏楊指出,中國人其中一個特點是喜歡「窩裏鬥」:當三個中國人加在一起——三條龍加在一起,就成了一條豬、一條蟲,甚至連蟲都不如。更何況議會內共有70名議員?因為一些「壞咗的」中國人最拿手的是內鬥,因此內心是不會理解妥協、合作、守規的重要性。特區政府因為現行《逃犯條例》不能向內地、澳門、台灣移交罪犯的法律漏洞,因而提出修訂法例。條例修訂後,特區政府可以個案形式處理移交罪犯,並由行政長官及法院雙重把關。

  特區政府為彰顯公義提出修例堵塞法律漏洞,修例深得到主流民意支持。但反對派議員為了議會「內鬥」,不理會公義,力圖阻止條例修訂,令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有免受追究之機會。他們在議會引發「窩裏鬥」的情況,最終受害的只會是市民、政府。而更令人擔心的惡果,是散播了以暴力搗亂的精神,終導致6月10日凌晨時分在立法會大樓外爆發的暴力事件。這種「窩裏鬥」傳染病,正由反對派議員中擴散至社會,對香港未來的政治及社會環境產生極為不穩定的影響。

  要改變我們議會及社會「壞咗」的局面,每個人都要培養自己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我們不需要去學演戲,但要學懂如何看戲。如果我們能看穿政客及激進人士玩弄「把戲」能力,便不會輕易受騙(例如「案底令人生變得更加精彩」)。期望在修訂《逃犯條例》爭議的過程中,每個港人(包括議員)都要保持清醒,多做實事,切勿再作出違法的激進行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