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大灣區高教文化發展 極需新思維大力推動\莫家豪

時間:2019-02-26 03:18:05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日前終於正式發布。綱要共分十一章,詳述規劃背景、總體要求、空間布局及不同發展重點。綱要提出粵港澳三地城市須加強高校合作辦學,鼓勵聯合共建優勢學科、實驗室各研究中心,冀充分發揮粵港澳高校聯盟的作用,鼓勵三地高校探索開發相互承認特定課程學分、實施更靈活的交換生安排、科研成果分享轉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又交代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範區,引進世界知名大學和特色學院,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及一流學科建設。

  其實在綱要發表之前,近年粵港澳三地在高等教育領域都有不少合作,本港各所大學早已與內地及灣區內高校建立合作橋樑。粵港澳高校聯盟成立以來,每年都召開會議,院校都各自尋找合作項目。今次綱要的出台,再次提倡三地高校合作之做法,將有助進一步鞏固三地合作,尤在國家教育部推出「雙一流」計劃以來,獲取「雙一流」的高校及學科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及南京地區,在廣東地區相對較少,只有中山大學及華南理工大學較為突出。

  科研資金應涵蓋人文學科

  如若中央政府在綱要出台後,繼續以財政支持粵港澳灣區內高校合作,尤以研究合作的資源及資金的流通,將有助三地院校合作。自國家科技部促請中央批准本港高校與內地高校共建國家重點科研實驗室,資金現可流通本港,此舉有助提振本港研究資金。但大學科研不應單集中在高新科技及醫學研究,人文學科及社會政策、民心民情及社會變遷,亦應予以支持,讓有關學者可共同拓大研究隊伍,大灣區要打造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實有賴政策及措施配合民心、民生、民情進行,及至複雜人流交往、社會融合及社會治理議題,讓三地高校攜手合作,進行系統研究,讓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貼近民生及民情。

  綱要重點提出要把灣區打造成為「國際創新中心」,又提出「構建具有國際化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強大灣區內兩特區及九市合作創造更多經濟發展機遇,實無可厚非,但此舉一出,為政者有可能在發展時主要集中在經濟效益,拓經濟活動創造就業機會,始終經濟的餅大了,經濟鏈聯通了,自然區內發展機會有增。

  但幸好綱要亦提出共建人文灣區的重要性。嶺南文化歷史悠久,粵港澳三地各有對嶺南文化的表述手法及形式,結合香港中西文化交集經驗,澳門與葡系世界的聯繫,以及深圳匯集全國各地人才,廣州及其他區內城市對嶺南文化的傳承各有特色,如何集九市兩特區之力,並利用創意藝術及產業,在國際及國內推廣嶺南文化,也是大灣區發展一大要素。   嶺南大學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