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村代表「提名無效」 立會議員「資格存疑」\丁煌

時間:2018-12-06 03:17:48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報名參選元崗新村代表,於12月2日接獲選舉主任「提名無效」通知。選舉主任、元朗民政事務專員袁嘉諾向朱凱迪提出五大問題,包括對「港獨」的立場。朱凱迪重申自己不支持「港獨」,卻認為港人應決定自己的命運。想來「中文不合格」之人,應不具備閱看立法會文件之能力。朱凱迪根本是跟全港市民和政府玩「文字遊戲」。

  「自決」,不受外部強制而自行確定行動或狀態也。港人自決,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是指沒有外部壓迫或干擾的情況下,港人自由決定香港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香港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這正是「港獨」!正如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所言,根據《基本法》,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雖享有高度自治,但沒有自決權。再者,朱凱迪認為「和平主張『港獨』是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這不是「港獨」是什麼?此外,有指是次鄉郊代表選舉首次引入確認書制度,要求參選人聲明擁護《基本法》,朱凱迪表示「不會簽署」,宣稱參選立法會時亦同樣無簽署確認書,這更是「港獨」!且說,收到朱凱迪參與村代表「提名無效」消息,我想就算是最普通的香港人,也難免會對朱凱迪目前所擁有的立法會議員資格提出質疑吧!

  朱凱迪直斥特區政府進行「政治審查」。難道朱凱迪不知道,香港一些資助學校在招聘教師時,會把信奉某種宗教列為入職條件之一、或優先考慮信奉辦學團體所屬宗教的求職者嗎?有資料指出,大部分學校的招聘廣告,要求應聘人士的履歷列明宗教信仰;有學校廣告列明,信奉某種宗教為入職或優先錄用的條件;亦有廣告寫明只聘用具宗教信仰的校長。這裏不擬就此展開討論,但本人相信一群志同道合之人共事,事半而功倍。今年,立法會九龍西議席前後進行兩次補選,建制派以相當大的優勢取勝,不少人認為這是香港市民厭倦無謂政治爭鬥的具體反應。看來,朱凱迪仍然執迷不悟呀!

  村代表可細分為原居民代表和居民代表兩類,而朱凱迪登記的是居民代表。雖然無權處理涉及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和傳統生活方式有關的事務,卻有權對村事務反映意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告訴大家,鄉郊代表當選人有機會成為當然區議員,絕非朱凱迪口中只「搞好村衛生環境、做好農業復耕」而已。參選居民代表,也許醉翁之意不在酒?倘若譚耀宗言中,朱凱迪真可謂是見縫插針、無孔不入!

  此外,朱凱迪參選村代表資格非但為選舉主任所否決,更為元崗新村居民所反對。據報道,反對朱凱迪參選資格的四人為馮啟念、楊金粦、楊敬文及莫鈞濠。其中楊金粦為元崗新村居民代表。

  在此,筆者贊同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要求公職人員效忠《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以及「《立法會條例》、《區議會條例》和《鄉郊代表選舉條例》一致」的說法;支持政府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支持選舉主任依法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以「國家統一」與「香港繁榮穩定」為重!

  執業大律師、經民聯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