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冷戰」下香港的角色/陳文鴻

時間:2018-09-12 03:16:48來源:大公報

  中美矛盾正在演變成「新冷戰」。與冷戰不同,那時是美蘇對抗,後期中國被利用來牽制蘇聯。「新冷戰」的關鍵矛盾並非單純的中美矛盾,還涉及俄美之爭、伊美之爭,印度更未必願意充當美國牽制中國的棋子。「新冷戰」的形勢錯綜複雜,遠勝冷戰時期,美國實力也大不如前,雖說拚死掙扎,破壞巨大,能量不如冷戰時期,破壞會是再衰三竭。從大的趨勢來看,「新冷戰」會給中國帶來頗大的麻煩和挑戰。可是「新冷戰」正推動世界走向多元化,突破大國壟斷的格局,中國堅持永遠不稱霸,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各國帶來新的、重大的發展機遇。同時亦有助中國抗衡美國的打壓,令發展踏上新台階。這是「新冷戰」在衝突矛盾之外帶來的新契機。

  在這個大變局裏,香港應如何配合或應對呢?

  一是世界再不是太平盛世,反而是至少今後幾年裏戰亂頻仍,國際秩序崩析瓦解,國與國的衝突或連帶衝擊相信是無日無之。世界經濟發展可以有大的周期規律,但當美國的「美國優先」變成蠻橫的無賴行為,在貿易金融和軍事政治方面,都會不停地推出各種干預措施,打擊他國和國際的穩定,經濟周期規律便會不斷地受到干擾。在全球化緊密結合的國際經濟與社會裏,一處的變動與衝突很容易會滾雪球地向外擴張,加上美國的火上添油,或趁亂掠奪利益,局勢極易失控。特朗普連任下去,形勢更劣。即使他下台,美國極右勢力已成氣候,美國霸權主義的最後掙扎還會十分兇猛。冷戰及後冷戰的二十年所謂太平盛世已一去不返,「新冷戰」絕對會是衝突對抗不斷的時期。

  二是中美矛盾,在中國堅持不屈服而還有發展,美國強弩之末的掙扎之間,必然會進一步惡化。從貿易層面會擴展至全經濟面,乃至政治、文化,或許美國不敢一戰。1999年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聯盟使館後,中國已認清美國的嘴臉,不可能以澶淵之盟來屈從。

  「新冷戰」的多元衝突,實際使中國有更大的條件和更強的政治決心與美國抗衡,從而連帶支持其他與美國鬥爭的國家,也以它們的抗爭可減輕美國對華的壓力。中美矛盾惡化,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便會備受壓抑。中國留學生的全面回國,反而是中國人才和科研發展的大機會,也減少資金外流的黑洞。中美關係大有可能變成當年的美蘇關係,差別只是美俄關係可能更為惡劣,中俄關係卻成積極因素。

  三是美國一定不會放過香港。「佔中」雖然失敗,特區政府亦依法遏制「港獨」,但美國搗亂香港的意圖不會終止。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中國與國際連接合作的主要渠道。而美國和英國也長年累月在香港布下各種關係、資源條件。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也高度依賴美國控制的國際金融體系,美國甚或是有條件可與中國在爭奪香港的實際控制權。中國政府絕不能讓美國有機可乘,中央政府定必要求特區政府貫徹履行維護國家安全、國家領土完整憲制責任,同時排除來自美國或第三國的干預滲透。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高度自治也因而要重新調整,不能按港英時期的所謂「自治」標準一成不變,而是有所作為地應對新的政治、經濟和其他挑戰。特別是在中美互相排斥,香港難免受池魚之累。香港可以怎樣應對呢?能否在中美矛盾中發揮特殊的作用呢?這都涉及香港的制度與政策創新,也可作「一國兩制」裏的制度對沖。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