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依法處理校園鼓吹「港獨」行為\龍子明

時間:2018-09-08 03:16:41來源:大公報

  「港獨」歪風吹進校園,荼毒青年人,社會日益憂慮。校園「講獨」歪風若不遏止,其遺害將更深遠,校園將安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特區政府及學校應採取果斷措施,依法處理校園鼓吹「港獨」行為,還學校安寧的教學環境,還學生單純的學習氛圍。

  要理直氣壯反對校園「播獨」

  大學相繼開學,校園「講獨」歪風再起。教育大學學生會臨時委員會會長張鑫在開學禮致辭時,聲稱「香港『獨立』才能建立一個真正以香港人利益為依歸的地方」。繼之,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竟然將內地形容為「鄰國」、「北方帝國」,又稱「『港獨』未嘗不可」。新亞書院學生會臨時會長孫昊賢則聲稱,「納粹」是言論禁區,「港獨」則不是。有份「講獨」的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以及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更變本加厲,揚言不排除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到校園「播獨」。

  但是,大學和教育當局的表態卻似乎有點軟弱無力。教育大學表示「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中大重申不支持「港獨」。教育局表示學生不應該在開學禮上談及「港獨」。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facebook發帖質問,為何有些人對於學生的「港獨」言行只說「不支持」,「為什麼『反對』一詞這麼難於啟齒?」他強調,「港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應該理直氣壯地反對。

  比較起來,特首林鄭月娥作出的回應清晰有力、理直氣壯,她對「港獨」歪風入侵大學校園感到遺憾,譴責該些學生會「騎劫」莊重、嚴肅的開學禮「講獨」,發表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憲制要求的言論,又強調絕不容忍有人衝擊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來港視察時所說的底線。

  學生會會長在新生入學禮上致辭,是一些大學的指定環節,以往多數是提及大學生活展望,鼓勵學生留意社會時事等,不過,近年的演辭就滲入了鼓吹「港獨」的言辭。2016年港大開學禮,時任學生會會長孫曉嵐致辭時就指「香港並非中國,在校園討論『港獨』不應成禁忌」。中大去年更有人趁開學日「突襲」,在校園多處地方懸掛多幅「香港獨立」標語,事後更引發其他大學「民主牆」出現「聲援中大」的聲音及貼出「港獨」標語。

  少數激進學生逾越社會可接受的底線,大張旗鼓鼓動「港獨」,狙擊校長和老師,並煽起對內地同學的歧視和仇恨,蓄意製造激烈對立衝突。少數激進學生更佔據學生會,以此為據點鼓吹「港獨」和搞激烈行動,以「勇武」和粗暴為時尚,校長和教師稍加規管或批評即成為狙擊對象,立即遭到「侵害言論自由」、「政治打壓」的抹黑和詆毀。

  不應寬鬆對待「講獨」學生

  校園「講獨」歪風不止,與大學當局的放任自流有關。正如梁振英質疑,有些人對青年學生分裂國家、破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港獨」言行只說「不支持」,沒有理直氣壯地反對。不僅如此,還有偏袒縱容之嫌,例如去年中大前學生會會長、新亞書院學生周豎峰在學校發表辱華言論,以粗口及「支那」字眼對不認同「港獨」的內地生進行人身攻擊。按照中大本科生手冊,學生行為如有損校譽或學校利益,可由學生紀律委員會發出「申誡」、限期內停止享有部分或全部在校權益、記過(三次會被開除學籍)、暫時休學,最嚴重可直接開除學籍。但新亞書院紀律委員會僅以記過及校內服務令「放生」周豎峰。校紀如此鬆弛,更導致校園「講獨」歪風不止。

  應該指出的是,大學校園出現「講獨」歪風,「佔中」禍首戴耀廷責不可卸、罪不可赦。戴耀廷不斷在大學和中學鼓吹「違法達義」、「法治不等於守法」,散布「中國崩潰香港即『獨立』」(所謂「支爆論」)等歪理邪說。對於戴耀廷這樣一個在本港煽動大規模政治騷亂,擾亂香港法治,給香港社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人,如果讓這樣的「港獨」分子和違法煽動者霸佔大學教席,繼續荼毒學生,那麼,堂堂的大學校園還能夠履行正常的教育職能嗎?港大應革除戴耀廷的教職,特區政府應追究戴耀廷的法律責任。

  林鄭月娥講出了大學校園禁止「講獨」的理由,她指出,有關言論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特區政府不會容忍;對少數大學生挾着學生會幹事身份發表荒謬言論,表示極度遺憾;香港各高等院校和其他學生若遇到不合理、不合法的行為時應該發聲,特區政府會繼續依法處理違法行為。

  實際上,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有其違憲違法的禁忌,從不存在絕對的、不用負責任的言論自由。在美國,鼓吹分裂聯邦的言論,會觸犯法律而被判刑。在大學校園鼓吹「港獨」,也應該成為違憲違法的禁忌。

  「港獨」影響惡劣深遠,肅清「港獨」不能再猶豫不決、瞻前顧後。遏止「港獨」,校園應作為重點對象,校方應高度重視問題的嚴重性,作出具阻嚇性的懲罰。相信特區政府也不會停留在「極度遺憾」表態的層次,而是會採取行動,依法處理校園鼓吹「港獨」的行為,絕不容忍有人衝擊習主席所說的底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