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23條立法迫切性 遠比條件成熟重要\文滿林

時間:2018-09-04 03:16:42來源:大公報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無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特區政府反對,為「港獨」分子陳浩天搭建「播獨」平台。事後,特區政府對此似乎束手無策,皆因基本法第23條仍未立法之故。由此觀之,在近期香港泛起一陣陣鼓吹「港獨」妖風,甚至「打正牌」在中國領土進行搞「港獨」活動的惡劣形勢下,社會各界強烈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就23條立法,防止外國勢力與「港獨」分子勾聯進行分裂國家活動,並依法懲處「港獨」分子和組織,以收阻嚇作用,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

  第23條共有一百零五個字,概括來說就是「維護國家安全」。當下,對於23條立法已成為城中最熱議話題,有說立法條件還不成熟;但更多的說應盡快立法,而且有迫切性。在目前的環境下,迫切性遠遠比任何所謂「條件」都重要。

  所謂的立法「條件」是否成熟,其實是任人說的。所謂不成熟,離不開是說有人反對,但必須要知道究竟是什麼人反對?為何要反對?

  是什麼人反對立法呢?當然是那些與外國勢力有聯繫有勾結的反對派人士和組織,即「港獨」分子陳浩天、FCC、戴耀廷、李柱銘之流。一旦23條立法,他們所進行的一切有關分裂國家領土的行為,就觸犯法例,要受檢控和判刑。要待這些人不反對「條件」才算成熟的話,那麼23條永遠不可能立法。從另一角度來說,凡事都有人反對和支持,世上沒有一件事可得到百分百的支持。23條是關乎國家統一和安全的法例,必然有敵對勢力和有不可告人政治目的的人而反對。關鍵是立法迫切性和獲得社會各界支持,這才是真正的成熟條件。

  誰在反對立法展開?

  至於衡量23條立法條件是否成熟的因素,應是市民的憂慮。別有用心的人說,23條一旦立法,市民隨時會誤墮「陷阱」雲雲。其實,市民根本不易觸犯23條所列載罪行;反之,23條能有效遏制本港政治組織勾聯外國勢力進行分裂國家、煽動叛亂行為,引起動盪、破壞香港繁榮和社會穩定。尤其是FCC早前為陳浩天搭建「播獨」平台後,大多數市民均意識到23條立法的迫切性,遂打破沉默,發出要求23條盡快立法的強烈呼聲,這足以證明立法條件已經成熟。

  特區政府應意識到第23條立法已到達刻不容緩的時機,尤其最近「港獨」勢力愈趨猖獗,及外國勢力明目張膽支持「港獨」勢力,事態發展令人感到憂慮。當局再不能以立法條件不成熟作藉口,必須以國家安全、領土完整,以及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社會秩序和治安為大前提,着手展開立法相關工作,自行創造成熟條件。當下首先要做的就是向市民大眾宣傳教育,讓市民明白23條並非洪水猛獸,奠定立法的民意基礎。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